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贵港市:科普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0-12-18贵港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422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贵港市科协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把科普志愿服务作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努力打造科普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深做细。

      一、深化思想认识,构建科技志愿服务平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此,市科协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清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开展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2019年9月调整成立了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和广西志愿服务网注册,有一批兼职科技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同时,制作了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旗,科普志愿者服装。截止目前,贵港市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达到499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69个,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迈出新步伐。

      二、坚持科普惠民,积极营造科技志愿服务氛围

      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队精准把握发展新变化和群众所需,把文明实践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有力抓手,聚焦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贵港市科普志愿服务队整合各类科普资源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工作,通过网站、微信、电视台、科普E站、气象大喇叭等平台传播应急科普资源受众约480多万人次,印发宣传资料约6万多份,发动基层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企业科协等防控疫情捐赠物资约230多万元,到企业、基地等指导复工复产24次。联合电视台开办了”科普之窗“宣传栏目,定期播放科普中国科普知识。

      三、实行联合联动,着力提升科技志愿服务质量

      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八桂科普大行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活动和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人员、科技辅导员教师,特别是基层科协组织“三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等)为代表的基层科技工作者注册成为科普志愿者,发展壮大科普中国科普员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类科普场馆、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融合共建创新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主动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等联合联动,利用新媒体持续向公众推送具有科学权威科普中国平台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普、全民科学素质等科普知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列入惠农民生工程,新建农技协5家,市级科普示范学校4家,科普示范屯(试点)1家,向部分中小学校、农村贫困村捐赠科普图书5千多册,为贵港市扶贫工作(第一书记)驻点村免费订阅南方科技报302份。

      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科普大篷车里程约8350公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场数80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人1200人次,直接受众约5.9万人次;实用技术培训60场次,培训人数达6700多人次。科普惠民取得了明显成效。

      志愿服务是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之一。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文\覃翼欣)

科技志愿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走进西江社区

科普志愿者到港南区芦山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作者:文\覃翼欣)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