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

【茶话科学营】中科胜景君须记 最是橙黄橘绿时

2020-12-14南宁市星湖小学本文被阅读过49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1月8-1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中科胜景君须记 最是橙黄橘绿时

南宁市星湖小学 邓薇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2020年11月8日-14日我们在北京最美的季节,一路向北,来到北京,来到中科院,开始了探寻魅力科学之旅。

      打卡第一天我们走进大气物理所,在简短而庄重的开班仪式后,胡文瑞院士给我们讲载人航天的故事。老先生80多了,腿有点不舒服,但精神很好,在讲台上站着为我们激情澎湃地讲了一个小时,从火箭为什么能上天,给我们介绍了世界载人航天特别是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了解到中国航天辉煌成绩背后是一代代航天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下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的刘强老师用几百幅叹为观止的地形地貌美景照给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饕餮盛宴,向我们诠释了《地球之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刘子锐老师在《气溶胶——“发热”地球的“退烧药”》中向我们介绍了神奇的气溶胶。还给我们介绍了北京如何运用科技环保,和周边城市一起联动治理霾的情况,我为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为了广大民众身体健康,执行力强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

      打卡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成果展。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点望远镜“天眼”、目前全球观测能段范围最宽且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最深可到达水下7000米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等这些世界领先的大国重器,让人看了心潮澎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接下来我们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教人弹琴的电钢琴、智能导购机器人、节能瓦,自动隔热调节亮度的玻璃……各种创新发明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下午我们倾听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王波老师的讲座《我们的大脑“看”世界——从认知科学视角浅析强基教育中的脑科学启蒙》一个个有趣互动体验实验,把我们带入一个个认知视觉的“坑”,为什么会这样?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让我们恍然大悟。接着我们参观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免疫缺陷动物实验室和免疫诊断研究中心。在动物实验室里,我们看到工作人员工作是每天科学、规范地养实验鼠,观察、照料小鼠,给小鼠换盒子。免疫诊断研究中心里研究人员需要把采集到的动物组织通过加蜡、切片等做成玻片再进行观察。这就科研人员每天的工作,重复而繁琐。据说今年为了早日研制出新冠肺炎疫苗,一批科研人员从过年时就是在这里奋战,实验室里每天灯火通明非常忙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打卡第三天,上午我兴奋地走进”心理梦工厂”,发现心理知识竟然不再生涩难懂,不再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们能看到,能通过触摸感知,还能通过玩游戏玩出来!接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高级培训师优雅美丽的赵红梅老师用自己生活中的例子给我们讲述生活中遇到焦虑、烦恼怎么办。她分享一个理念:没有什么都是糟糕的!建议我们通过换位思考“他们也不容易”,给自己、学生等做心理健康保健或促进。下午我们走进中科院动物所的党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在党员教育基地里我们聆听了秉志先生的伟大事迹,秉志先生是我国现代动物学的奠基人,现代生物学教育的启蒙者、开拓者,中国动物科学事业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从国难当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新时代践行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动物所人沿着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开拓的道路,秉持坚定的爱国信念,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国家自然资源调查、自然保护区设立、虫鼠害防治、珍稀濒危动物保护、生殖发育、干细胞与基因编辑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中青年科学家。参观中我徘徊在秉志先生亲手制作的鲤鱼头骨标本前,感受到深深地震动,作为教师,应当让学生秉承“科技报国”这个信念,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基因,托起科技强国的梦。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里,解说员老师绘声绘色地向我们介绍昆虫展厅、蝴蝶展厅、鸟类展厅、濒危动物展厅、无脊椎动物展厅的特色展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广西有大量的动植物资源,我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也见识过不少动物,但是系统地听讲解动物的机会不多,这样的学习让我大开眼界,如果我们的孩子也能走进这样的场馆研学应该会觉得乐趣无穷吧!在博物馆里我还见到了我们广西老乡——白头叶猴、黑叶猴,它们灵动可爱的样子定格成了标本,希望通过学者们的研究,我们能把动物保护做得更好!

      打卡第四天,上午我们走进中国军事博物馆,看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一场场艰苦的战役,一个个年轻的脸庞,书写了和平正义的史诗。观展中幸运地遇到86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原15军29师86团1营3连黄世俊老人。老英雄在上甘岭战场模型旁激昂地向大家讲述他经历的战役,说“我们寸土不丢,全把敌人打倒!”众人泪目,我仿佛看到了那士气恢弘的钢铁般的队伍——中国人民志愿军!下午我们来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院顺义科技馆。王骞馆长给我们讲述了中国科研人员在研制中国芯时遇到的重重困难,展现了中国计算机技术科研人员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乐观精神。向我们介绍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点,展示了人工智能互动体验案例如小区人脸识别闸门、五子棋机器人。馆里的人工智能套件能指导孩子们从幼儿园到高中开展人工智能探索,研究所里的一些研究生课题项目又能直接落地丰富场馆的内容,这是一个年轻的、焕发勃勃生机的人工智能展示场馆。透过顺义智能科技馆我们能展望未来。

      打卡第五天,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场馆大,展品多,我们可以在一层华夏之光 国之瑰宝展区穿越时光,见证古人智慧。可以在二层探索发现馆穿越时空探索无所不在的科学。走上三层体验科技与生活馆寻找藏在身体里的科学。“飞”到四层开启寻找外星人之旅。

      下午是精彩的结业典礼,我们的科学营活动落下帷幕。五天来,我们走进8个场馆,聆听5位科技大家的讲座,活动丰富多彩。回想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科学文化传播中心乔峰主任说的,希望我们能把在这里看到了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带回去,让孩子们一起感受国家的科学发展。是的,这次活动每看到一处“胜景”,我就强烈地盼望着我的学生也能看到、感受到。时间很快,感受却很长。我絮絮叨叨地描述每一个此次打卡胜地的情况,是希望我能记住这次出行看到的每一处“胜景”,牢记科技教师承担的重要使命,注意从引导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出发,传承科学家们科技报国的爱国基因,为科技教育奉献一份力量。

 

(作者:邓薇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