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新华网】啥是“稳态强磁场”? 下午两点,来认识这个熟悉的陌生人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它产生的地磁场就像一把隐形的大伞保护着地球上的生物,使其免遭来自太空宇宙射线的侵袭。人类很早就开始认识磁,进一步发现了电与磁的密切关系。电可以生磁,磁场可以改变电子结构、原子排列结构等,强磁场因此成为一种极为重要的极端科学研究环境,其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在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药物学研究等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其中有19项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

  说到“稳态强磁场”,很多人可能会感觉陌生。不过其实你可能早就接触过它。例如,磁共振成像(也就是核磁共振成像,一听到“核”是不是很可怕?所以为了减少恐惧,一般就把“核”省略了:MRI)就是稳态强磁场的典型应用之一。在进行MRI扫描检查时,你需要换上病号服,摘掉首饰、手表等金属配饰,戴上耳塞,接着进入一个黑暗、管状的空间,在这里呆上30分钟到1小时。不过在强磁场中心里的稳态强磁场比医院里的磁体磁场强多了。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研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建设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包括十台强磁场磁体装置和六大类实验测量系统以及极低温、超高压实验系统。强磁场研制团队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成功克服关键材料国际限制、关键技术国内空白等重大难题,建成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台40T级混合磁体,建成三台场强创世界纪录的水冷磁体,首创SMA组合显微系统,建立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实验系统,实现了我国稳态强磁场极端条件的重大突破。

  强磁场极端条件是通向发现之旅的一种手段。说到这里,你有没有为之着迷?那么,欢迎来到“云上科学营活动”,开启你的发现之旅!

  2020年“云上科学营”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通过“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新华网、高校科学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网络媒体,可观看活动直播、录播内容,浏览网上活动相关资料。

  还等什么?今天下午两点,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直播链接走起:https://cloud.kexueying.org.cn/cms/bigone/view?id=43!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