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新华网】借你一双“慧眼”探秘宇宙深处——今日下午两点 科学家带你看“天眼”

  宇宙到底有多大?这是人类秉承探索发现的天性不断追寻的问题。

  1609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用自制的天文望远镜发现了月球表面高低不平的环形山,成为利用望远镜观测天体第一人。

  400多年后,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代表中国科技高度,将首批观测目标锁定在直径10万光年的银河系边缘,探究恒星起源的秘密。

  资料照片:FAST全景(2016年9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望远镜“锅盖”越大越灵敏,500米的“超级天眼”究竟有多灵敏?科学家打了个比方,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机,也逃不过它的“眼睛”。

  想知道“超级天眼”的更多信息吗?现在机会来了,时间还来得及,快搭上“云上科学营活动”的探索之旅,让科学家给你带来详细权威的讲解!

  每年暑期,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都会资助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全国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活动由线下转至线上。

  好消息是,2020年“云上科学营”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通过“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新华网、高校科学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网络媒体,可观看活动直播、录播内容,浏览网上活动相关资料。

  在今天下午的“重器铸梦”探秘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专题营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聂跃平,这两位FAST系统总工程师将借你一双“慧眼”,探秘宇宙深处,解答你的疑问。至于FAST有无可能冲出银河系寻找新星,以及FAST有无可能产生一些诺奖级别的科学成果,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都将与你近距离。

  最后,重要的链接一定要甩给你,快收好,14:00,不见不散!

  https://cloud.kexueying.org.cn/cms/bigone/view?id=34

  期待你的到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