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其它活动

十堰市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科学月”活动

2005-12-29十堰市科协科普部本文被阅读过660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十堰市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环保局共同组织开展的十堰市第三届青少年“科学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今年科学月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围绕“在科学实践中观察思考,发明创造”活动主题,组织15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科普阅览、科学观察、科普报告、科学实践、知识竞赛,首届少年儿童科幻画竞赛活动,科学考察报告征集竞赛活动,科学小发明、小论文作品收集活动,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等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使全市青少年从小融入科学海洋中邀游,感受体验。

“科学月”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内容丰富的科学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1、举办科普讲座和科普报告会活动。全市各中上小学校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和报告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科技知识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知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意识。市柳林中学、实验小学、七中以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邀请专家讲授节约资源的重要意义;从小培养他们在生活中养成爱护资源、节约资源的良好意识和品德,市机械工程学校邀请环保专家举办了一场题为《南水北调与水资源保护》的环保科普报告会。还有许多学校利用电教系统放映科普知识光盘,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2、举办科普知识宣传和科普知识展览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利用学校宣传橱窗、黑板、电教系统宣传科技知识。很多中小学校结合我国神六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宣传相关航空科技知识;结合建设节约型社会宣传节约资源方面的相关知识。丹江口市科协、市教育局在10181122期间,联合举办“树立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及“科幻之旅”大型科普知识展览,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全市12所中小学校广大师生分批到该市科技馆参观这两大展览,同学们通过学习和观看,增强了珍惜资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科学意识。郧县科协在科技馆举办了“航天及陆海空军事科普教育展览”,来自城区5万余名学生到馆参观。培养了青少年对航天、航空科技的兴趣,增强国防意识;激发了他们为祖国航天航空和国防事业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该县还举办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巡回展,在16所学校展出了近年来我市青少年学生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科技创新成果;县科协在科学月期间还从外地购进“节约资源,共建节约型社会”系列科普知识挂图22套,发放到各中小学校张贴在学校宣传橱窗内;供学生们学习,通过展览让中小学生学习节约资源的相关知识,从小养成保护资源、珍惜资源、节约使用的良好习惯,从我做起,自觉做节约资源的表率;通过此项展览活动,收到各校关于节约资源的学生小论文102篇。其他各县区也开展了组织学生观看航天科普展览,节约资源科普知识展览等方面的科普展览活动。

3、开展科学观察和考察活动。今年是党中央号召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第一年,节约使用资源成为了各学校进行科普宣传的重点。本届科学月期问,各学校针对这个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    以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的良好生活习惯。很多学校开展了节约资源方面的科学观察和考察活动。市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观察身边和生活中的人和事;看日常工作生活中哪种行为是不节约和节俭的,并征集“我的节约好办法”。从小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使用资源。

4、开展科技动手实践活动。科学月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动手进行科学小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和撰写科学小论文,绘制科学幻想画等科技实践活动。郧西县在科学月活动中;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学生自己选题做一项科学小实验并写出实验报告、一件小制作、一件小发明、一幅科幻画、一篇科技论文;以班主任为主,自然、微机、美术等科老师协助,指导学生完成。一至三年级以科幻画为主,四至六年级以小制作、小发明、科技小论文为主。截止1120,县直各学校共完成小论文 400余篇,小制作 300余件,科幻画500余幅。丹江口市张家营小学在“科学月”期间;积极宣传组织学生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科幻画活动,将学生的作品收集起来;举办了一个校级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览,教育部门还专门组织城区其它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参观学习。郧县在科学月活动中重点抓了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科幻画,下发活动方案时明确提出“科学月”期间各校要以突出抓好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科幻画方面的科技实践活动,做到点面结合,既要掀起活动高潮,达到人人参加,又要对学生重点辅导;突出科技活动作品,其他各县区都将科技实践活动作为重点来抓,取得了很好成效。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