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南涧一中参加“云上科学营”清华大学分营活动圆满结束

2020-08-27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4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1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正式开营。今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组织,用“虚拟大学城”的形式集中呈现。营员及广大青少年通过网络方式参加分营活动,参与在线交流互动,感受科技文化魅力。 

  我校肖子航、张亚彬、刘玉如、张晓倩、黄模等10名优秀学生及1名优秀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期间,清华大学分营邀请了各领域专家及名校优秀学子,以直播、录播等形式开展了云游大学校园、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等各项活动。持续五天的多领域、多维度、多形式的科普活动,让同学们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魅力。

  8月14日上午十时,全体营员准时在南涧一中计算机教室观看了云上科学营开营第一课。开营仪式上,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院士亲临活动现场作开营第一课主题报告《中医药抗击疫情贡献与思考》,巾帼英雄李兰娟院士通过视频发表《无悔从医路,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隔着屏幕,同学们依然真切地感受到两位院士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科技自信,激发了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增强了使命担当意识。 

  开营第一课,我们准备好了。

  当天下午,同学们在清华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云游了清华大学校园,感受了清华的学习、科研、体育、文艺等生活元素。

  8月15日,同学们迎来了最为期待的活动——线上科研实践。

  自制护手霜。当自己研制成功的清凉滋润的护手霜擦在手上时,同学们一个个欢欣鼓舞,体验到了科学在现实生活中的独特魅力。

  搭建奇趣桥。考验同学们动手能力和创造思维的时刻来啦!从理论到实践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只要多思考多尝试,总会成功。

  制作“定时器”。同学们活学活用物理知识,化身一名电工,成功点亮了小灯泡并让它有规律地发光。灯亮了,同学们的梦想也照亮了。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同学们通过虚拟实验室走进清华大学医学院,漫谈冠状病毒;云游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创新成果展,感受国家科技最强声音;参观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漫谈人工智能热点与前沿;通过在线互动的形式与清华同辈交流学习;以直播或录播的方式走进神奇的中医药世界......

  18日下午,此次云上科学营活动在小班辅导员制作的活动剪辑视频展示中降下了帷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