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将科学的种子种在心田

2020“云上科学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分营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2020-08-24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本文被阅读过486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15日至19日,来自全国30省市的300名高中生、30位领队老师以及各地广大青少年参加了2020“云上科学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分营,开展了为期5天的科技与人文之旅。今年的科学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云上科学营”的形式建立虚拟大学城,营员们依托“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开展云游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与线上科研实践、与科学导师互动交流等活动。遨游云端、畅享科学,他们以赤诚之心拥抱科学之美,将科学的种子种在心田。

       武汉植物园依托在水生植物资源、药用植物资源和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的优势,邀请科研专家参与活动,以全景呈现、直播、录播视频、科学实验、互动体验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线上具有植物科研特色的科技活动和科教资源。科学营一方面,展示武汉植物园的特色资源和科研优势,彰显科技魅力;另一方面,按照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特点,设计实践环节,让营员参与科技实践,增强科技体验。分营内容主要包括“云游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名家大师面对面”“线上科研实践”三个环节,具有科学性与趣味性、实践性与互动性兼备的特点。

      

      

       云游植物园,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大家好,这里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是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跟随镜头,蓬勃多姿的热带植物群像、展示猕猴桃丰富种质资源的国家猕猴桃资源圃、具有独特韵味的中华本草、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一一展示在营员们面前。“云游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为线上视频,视频通过多角度全景式地镜头呈现了武汉植物园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特色植物资源。武汉植物园工程师王淑慧以实操性强的示范视频演示了植物营养繁殖的几种方式。武汉植物园工程师潘俊峰以特色水生植物为例,展示了水生植物的环境适应性和生存智慧。

      

      

       与大师面对面,了解前沿科技,感悟科研精神。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中国猕猴桃的产业发展史也是科研人的奋斗史。在“名家大师面对面”视频讲座环节,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鹏以几代科研人耕耘猕猴桃科研事业为线索讲述了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武汉植物园三代科研人接棒传承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展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研担当。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难、砥砺前行、薪火相传的科研精神让人动容。

      

       参与线上科研实践,开展课题研究,体验科研流程。“探秘城市绿化空间 共建绿色生态中国”系列课题探究为武汉植物园分营的特色活动。武汉植物园科学导师为营员们录制了课题探究指导视频,并为营员们寄出线下实践课题资源包,让营员们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课题,提升营员们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营员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走进所在城市的绿色空间,观察、采样、测量、记录、实验、总结,汇报,探秘城市绿化空间,解密城市绿色密码。

       

      

       “这次科学探究的真实体验,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崇高的认识。”在五天的营期内,营员们认真观看学习了各个课程,充分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互动、学习、交流。

       武汉植物园分营是全国唯一一个植物主题专题营,今年是武汉植物园第七次承办植物主题专题营。活动方式从线下转向线上与线下融合,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赋能提供了更多参与手段;活动对象由少数青少年拓展到多数社会公众;活动时间由短变长。相比往届植物主题分营,今年的活动和形式都实现了迭代升级。

       作为面向中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展示科技成果、传播科技魅力的一个重要平台。特色资源、前沿科技,科技成果的展示增强了营员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开展实验、课题探究,科学研究的真实体验有助于营员们形成科学思维、学会科学方法、体悟科学精神。格物致知、拨云见日,科学营展示了科学研究上下求索、穷极真理的非凡魅力,能够激励更多青少年从事科研事业,为我国科技创新培养后备人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