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辽宁 > 机器人竞赛

辽宁选手隔空“智”斗,精彩不减

——第十七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小学生科技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我省中小学机器人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疫情给科技竞赛活动带来的冲击转“危”为“机”,2020年7月26日,第十七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云”端实战开启,吸引了全省14个市及省直代表队共331名选手参赛。

    辽宁省科技馆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对本届比赛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严密的论证和精心筹划。大赛设机器人综合技能3D仿真竞赛(主题:垃圾分类 助力环保)和3D虚拟机器人竞赛(主题:智能营救)两个项目。选手借助大赛提供的操作平台,模拟现实的比赛场地,进行机器人搭建及编程,完成比赛任务;裁判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形式进行执裁;同时,省科协、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能,以确保线上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大赛前夕,组委会结合今年青少年机器人省赛情况,精准服务,做好赛前培训指导。6月22日,特邀两名国家级机器人裁判员担任主讲教师,为参与本届机器人竞赛的全省600余位教练员及选手进行线上直播培训。专家介绍了本届大赛两个赛项的知识要点及竞赛须知等事项,并在线与各位教练员互动答疑。清晰、详实的培训,为进一步做好本年度的省、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骨干教练员专业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除了对教练员的培训,7月22日,组委会还为各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线上竞赛技术指导,使选手们更加明晰本次线上竞赛的流程和各环节操作要点。多次一对一的视频连线,精准服务,耐心指导,随时随地答疑,为选手消除了首次参与线上竞赛的紧张心理和技术屏障,保障了大赛当日的顺利进行。

 

 

    精细化组织,科学合理安排,公开透明监督,使本届机器人竞赛在紧张又稳定的氛围之中圆满结束。同步、异地的在线实战,选手们斗智斗勇,精彩不减,两个赛项共99名选手获一等奖、99名选手获二等奖、133名选手获三等奖。

 

    赛后,选手和教练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当前许多活动都暂停的新常态下,还能参加这样有质量、有规格的科技竞赛,实属幸事;许多基层学校对本届机器人竞赛新的模式也表示欢迎,感谢组委会为孩子们接触科技开启一扇新的大门,推动了“后疫情时代”学校机器人教育持续发展;裁判员们也为大赛点赞,表示网络执裁带给他们别样的工作体验,在紧张忙碌的同时能够为学生的成长助力也深感欣慰。

    本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线上竞赛的顺利开展,不仅有效抵御了疫情给科技竞赛活动带来的冲击,为战疫大盘的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还为我省科技教育变革留下新的基因,搭建新的起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