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三十三)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7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三完全小学石海燕

甘当服务者‎ 勇做带头人

 

        石海燕,现是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三完全小学一名分管德育副校长,2015年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并担任学校科技宣传教育工作。她从事关于青少年科普、科技创新的相关工作以来,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和组织开展活动,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科协关于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切实围绕为青少年学生和中小学科普科技教师服务,为学校的科普和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服务,为提高青少年科技文化素质服务,有效推动了学校科技工作的开展。

以少先队大队部为平台 加强学校科技教育工作

         自2015年担任大队辅导员以来,就全面担起了学校科技宣传教育工作,她虚心向老教师、科协工作者求教学习、不断研究学校科技工作,曾参加过多个科技辅导员的培训讲座,观摩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中汲取借鉴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通过自身的学习热爱上科技工作,并有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利用少先队大队这一平台广泛进行科技工作宣传教育,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播科普故事;升旗仪式宣传科普知识,让学生们的头脑里慢慢的渗透科技知识、对科技活动产生兴趣爱好。

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她作为一名学校普通的科普科技工作者,积极加大科普宣传工作,通过撰写活动稿件、发放宣传资料、科普宣传专栏、网络媒体传播等形式,校内宣传阵地,积极营造科普教育的大环境,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科技就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情趣。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种关于科普科技活动,向师生传递科普和科技创新信息等形式,大力宣传科普科技知识。每年与县科协配合组织开展两场科技方面的知识讲座;积极参与市、县科协组织的科技节;参观市、县科技馆;带领35名学生参加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仪式,学生现场表演节目、观看各类展板;2018年带领67名学生参与巴彦淖尔市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十三届科普活动宣传周启动仪式—“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学生们参与了现场绘画比赛、科技创新知识竞答、动手体验高科技、观看机器人表演等。连续3年参加巴市举办的机器人大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辅导学生的科技创意作品荣获自治区奖项,该同志自己也参与科技竞赛活动,吸取经验。同时认真研读上级有关科协工作的文件和政策法规精神,结合实际主动思考,让上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热爱科普事业 热心学校科技教育工作

      积极配合上级科协组织各类科普科技活动,每次的科技活动项目首先要从相关人员那里学习相关知识、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比赛要求规则,自己对科技项目比赛了如指掌并能辅导学生,然后通过班主任了解学生情况,亲自筛选学生,对学生一一进行询问是否喜欢该项目或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最终选定学生进行辅导,在辅导的过程中遇到问题积极联系科协得到上级部门的帮助支持,邀请专业人员来校培训或自己外出培训,给学生创造最好的体验学习机会。还向家长不断宣传学校科技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忙闲向家长讲解相关知识,如何帮助孩子完成作品,动员家长关注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项目。协助美术教师组织学生绘制科幻画并参赛,带动学校年轻的教师积极参与科技竞赛活。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都要举行科技节活动,让学生们都有发挥科技才能的机会,广泛收集科幻画、小制作、小发明、小创意等,评出优秀的进行奖励,带领每一个班级参观同学们的科幻画,科技作品,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学生们都受益匪浅,作品一年比一年质量高,而且家长的认识度越来越高,重视度越来越高。把学校的科技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而且每次参加的科技竞赛项目都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参与竞赛的项目越来越多。以前学生听到科技活动都远而避之,现在学生都抢着报名参与活动,为学校营造了浓郁的科技教育氛围,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科技创新教育、管理,她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同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成绩荣誉面前没有丝毫自满,而是更加激发了献身教育教学的斗志。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挑战自我,用更有效、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第一中学斯迪瓦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

 

      斯迪瓦老师是我校科协教育工作者兼学校科协秘书长。该同志热爱教育事业、自觉执行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教书育人。努力学习政治、文化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谦虚谨慎、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文明有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该同志从事科技班辅导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业绩曾多次获得旗级、市级、区级的荣誉称号。

        是一个领导信任、学生尊敬、爱戴、家长愿意托付小孩的优秀科技辅导老师。具体事迹概括如下:

悉心从教 爱岗敬业 辛勤耕耘课堂

        该同志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完成学校和科协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教学上努力钻研科技活动方面的教学教法、全身心地去教好每一位学生。在教学工作中、该同志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并用课改理念来丰富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和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绩。此外、在镇级、县级的教育教学优质课等比赛中多次获奖。

以组长带头 组织各类科技活动

         对于我们一个农村学校来讲设备的落后和师资的严重缺乏情景下继续开展科技活动而且开展的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好课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斯迪瓦老师不停地去努力、不停地去探索新的方法。大多数问题是他自己凭借雄厚的知识和能力解决的。在我校他首次提出以组长带头引领组员开展探究和学习各类课堂活动。平时教导和教学中特别注重学生思维,思维要规范化,学科技首先需要会思考其次要学会设计、会动手去做各类的实验,得出失败的结果,重复去做不停地去改进最后得出一个比较满意的作品。

          以失败为例开展学生的德育和思想的工作,从小培养了学生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教会了人生道路让学生从小有了自己的目标,爱学习、爱看书、查阅资料等等。

热爱科普事业 热心学校科技教育工作

           从该同志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以来,全面负责学校的科普工作,团结合作,协助其他老师组织学生各类有趣活动。该同志非常热爱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不了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最终会被时代抛弃,孜孜以求,加强学习,自我完善,是该同志的人生写照。所以平时主动学习科普知识,学习科学辅导学生的方法。并自己花钱报名中级科普辅导员工作等。

           他总是以学生的荣誉为蓉,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对他来讲是莫大的鼓励,不停的鼓励自己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参加过多次培训不断地提高自己业务水平,他有个口头谗就是“老师多学点,学生少受点罪”。

          总之,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德育管理,还是科技创新教育、管理,该同志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同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成绩荣誉面前该同志没有丝毫自满,而是更加激发了献身教育教学的斗志。相信该同志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挑战自我,坚持以“学生为本”,做一个学生跟满意,家长跟放心,社会欢迎的好老师。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于林梓

典型事迹材料 

         她,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的一名普通美术老师,从教24年,曾经在农村牧区、农区的基层小学里任教9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喜欢教师的职业,她觉得这辈子能同学生们打一辈子交道,是她最大的心愿。当过班主任、数学、科学老师,培养了当地学生,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了学生们的知识水平,增进了学生的知识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积极上进、勇敢乐观的精神。

        她, 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她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学习科技知识,参加各种科协举办的培训学习活动,增加了最前沿科技发展方面的知识,增强了科技辅导能力。她辅导学生参加过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科协举办的陶艺、科学幻画比赛,为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学校赢得了荣誉,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她就是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的于林梓。

         2005年,于林梓开始接触市里、县里举办的科学幻想画比赛,开始辅导学生们自己搜集图片、自己绘画,指导学生们构图、色彩,但是学生们的想象力毕竟有限,交上来的美术科幻画作品差强人意,很不理想!怎们才能让学生们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呢?经过向老教师请教、研究探索、学习;向年轻教师们虚心学习,共同进步。她基本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绘画实际水平,在上好美术课的同时,积极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教学,开阔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想象、创新思维。同时教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各种事物,养成良好的“看”的方法。画一个物体,她经常以逆向思维,让学生挣脱传统的想法,换一个思路;在绘画中不拘泥于像,根据每个学生的绘画水品和能力自主完成作品。久而久之,学生们的作业进步了!

          2012年6月,在磴口县“第六届中小学生科技艺术创新周”中,她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9月10日,她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她不骄不躁,经常让学生关注科学动态,增加科学方面的知识、逐步形成学生们的科学素养。

          于林梓利用美术专业知识与科学学科相结合,辅导学生们在兴趣小组活动中大胆创作科幻画,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的校领导们一贯积极支持学校的音体美发展,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综合楼的音美专用教室,让美术老师每周的兴趣活动都能如期进行。

          正是在这样的校园文化氛围下,老师和学生们都得到极大的收获。每个班都涌现出热爱美术的拔尖生,学生们来到美术教室,在老师们的精心讲解、指导下,愉快地画出许多具有创新思维、与众不同的科幻画作品。专心认真只做一件事,终会收获硕果累累。

          于林梓不仅在绘画中, 用科学创新思维指导学生,还在陶艺制作中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动手动脑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学校的手工制作课中,她经常引导学生们用超清黏土、陶泥制作各种器物,不仅让学生从中得到乐趣,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这样的锻炼,学生们参加比赛也不会怯场。到2014年,终于有了收获。

          2014年9月,巴彦淖尔市“圣牧杯”第七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中,于林梓辅导磴口县第二完全小学 6·3班学生李垠萍获得市级小学陶艺竞赛一等奖;她本人荣获市级优秀科技辅导员教师称号。

          2016年9月,在磴口县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暨创新大赛中,于林梓辅导磴口县二完小5·3班学生汝永刚获得“小学生陶艺制作竞赛”一等奖;辅导5·1班学生陈果获得“小学生陶艺制作竞赛”二等奖。她本人荣获县级“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2019年3月,于林梓在第34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 辅导6.1班学生王丽华画的《未来海底城》荣获“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一等奖。

        于林梓不仅在青少年科技赛中获得陶艺、科学幻想画大奖,她还尝试着辅导学生参加“科普故事秀”比赛,对于语言类比赛,虽然是初次辅导学生参赛,但是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真是努力就会前进!

          2019年10月,在巴彦淖尔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磴口县二完小6·2班学生赵卿汝参加“小学科普故事秀竞赛”中,荣获市级三等奖。

          2019年12月,在磴口县青少年科技竞赛中,于林梓荣获优秀辅导员称号。她辅导6.1班学生周国栋获得县级科幻画第一名, 辅导14名学生获得县级二等奖。所有的成绩证明只要付出就会有成果。

          作为一名热爱科学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于林梓将继续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取得的成绩终将成为昨天,今天将带领学生们,一起踏上新征程!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