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八)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第一中学霍玲侠

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探索者

 

        霍玲侠,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第一中学的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中学一级教师,2001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及相关工作,2010年开始兼职科技辅导员,利用信息技术教师的优势,带领学生参加市科技节活动,学生取得了可喜成绩,她在2010和2013年两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科技辅导员。2011年参加了非正规教育项目培训,非正规教育项目是中国科协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参与的联合国千年发展基金支持的“保护和促进中国弱势流动人口权利”的联合项目,2012到2014连续三年担任培训讲师,负责《信息技术素养》和《女孩的生活技能》两门课程,培训人次达200多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教师的优势,用教育的形式支持、帮助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掌握实用技能,顺利完成从学校到工作阶段的转变,提高他们对工作和社会生活的认识和适应,成为家庭、社区和社会中积极的建设力量。

        2017年开始,因着对航天科技的一份向往和引领孩子们向更广阔的知识领域探索的初心,申请参与了中国科协组织的“北斗领航梦想”活动,“北斗领航梦想”全国青少年航天实践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北斗启航科普基地具体承办,她多方协调在学校的支持下申领了一套北斗卫星接收机设备,组织学生开展北斗科技实践系列活动,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展示科技成果和科技创想。由于设备有限,参与学生人数多,活动只好分组分批次进行,她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的带领孩子们进行卫星观测、数据统计、地图绘制,指导创作北斗创意作品、网上提交……,付出终有回报,学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多人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组织学校”,因为活动开展出色成绩优秀,2019年三名获奖师生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科协出资举办的“北斗领航梦想”青少年航天科普夏令营,参观了航天博物馆、钱学森少年科学院、浮空器厂房、航天城、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测绘中心、北斗科普基地、中科院植物所,参观的地方都有专家讲解,也有学生动手操作和体验,受邀师生全部免费,活动有央视少儿频道全程录制,并在少儿频道芝麻开门节目中分三期播出。夏令营收获很多,感触很深,看着孩子们新奇的求知若渴的眼神,她更加坚定了要在科技辅导员的工作上坚持下去的决心,她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引领孩子们向更广阔的领域探索,她愿做一个支点,助力孩子们撬起科学的希望。

        “北斗领航梦想”活动学生兴趣浓厚,航天、卫星、导航,都是孩子们向往的、觉得神奇的,但是对于一个偏远小县城的孩子来说,只能从书本或电视网络上获取相关知识,她努力申领回来的一趟北斗观察哨设备,向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航天科技的大门,新奇的设备,新鲜的活动,在校园的任一地方观测都能吸引来其他学生的围观,孩子们觉得卫星不再遥远,能从设备上看到编号、仰角、方位角、信号,能结合电脑软件绘制出卫星轨迹图,能根据经纬度数据绘制出校园平面图……在她的带领下,系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亲自动手观测,记录,分析数据,发挥想象力创作北斗创意作品,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充分锻炼和大幅提升。

        普及北斗卫星导航知识,她是宣传者,也是先行者,还记得最初开展活动时,她调查学生是否用过导航,十个中有九个知道GPS而不知道北斗是什么,三年后的今天,北斗对很多学生已不再陌生,随口都能说出几项北斗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她的努力和宣传下,学校也成立了专门的社团,每周一次固定的时间开展活动,成了当地乃至巴彦淖尔市的特色。

          组织“北斗领航梦想”活动之外,2019年她还指导学生拍摄了科学探究纪录片,鼓励学生通过讨论确立主题,分析可行性,她帮忙买材料、传授摄像机的使用技术及技巧,孩子们自己动手拍摄素材,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特长,甄选出相对简单易操作的视频处理软件,一步一步带领学生编辑视频,最终《泡沫箱的成功逆袭》科学纪录片在市级评选中获一等奖,自治区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不论组织什么活动,她都精益求精,培养能力和科学素养放在首位,取得的成绩激励孩子们继续在科学的道路上前行。

        科技成就未来,信息改变世界,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将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完美结合,以信息技术的便利促进科技创新,以科技教育的契机推动信息技术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实验小学李媛媛

科技辅导员事迹材料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

          李媛媛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现担任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2019年9月领导安排她分管学校的科技方面的工作。在做好自己的教学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忙于学校的少先队管理工作、资料整理工作和实验小学科协工作。这是学校对她的信任,也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展示才干、提高能力的机会。然而,虽然之前对各种科技知识有所了解,但是要想教好学生,让学生掌握足够的科技知识,让自己能够回答学生的每一个科技问题,还要继续学习。科技辅导员的工作又平凡而艰巨,虽然其它的工作也很忙,她还是非常热爱科技辅导这项工作。

          为了能更好地做好学校的科技辅导工作,她不停地学习和钻研科技方面知识,她买来许多科技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这些书籍,充实丰富自己的科技知识。将自己整个身心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从担任学校的科技辅导员以来,李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活动。她认为,让学生参加比赛既是对自己研究成果的一种认可,又可以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增长见识,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与展示能力。

          作为一个科技辅导员,她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艰巨。不仅要负责向学生传授和宣传科技方面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及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21世纪是一个激烈竞争的世纪,是一个飞速发展的世纪,这就要求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要具有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要求学生必须对事物具有求变思维能力,科技活动无疑会为学生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学校围绕以提高能力,展示成果、夯实基础、坚持发展为目标,开展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科学精神、科学素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扎根于素质教育沃土,唤醒每个孩子的科学潜能。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意识。她从学生兴趣爱好出发,成立了个科技小组。这些小组的辅导耗费了李老师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她依然默默无闻地耕耘其中。她组织科技兴趣活动小组十几位同学,坚持每周至少活动一次,不断完善科技作品。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激发了许许多多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及动手能力的优秀学生。李老师把教育和心理学引入科技活动,学会根据学生的心理特性和年龄特征以及他们的愿望和能力,选择活动项目和内容,每次兴趣小组一起讨论的时候,李老师都认真倾听孩子们的想法,有时尽管孩子们的想法很天真甚至很“大胆”,但是他都是通过实验或者科学实例来加以解释,因为有时一句无意的“不行”就会打击孩子们大胆想象的勇气。从而树立了学生进行科技发明的信心。

           在开展创新教育、科技教育中,她特别珍惜学生的创造发明成果,将学生参赛的优秀作品放置在学校科技活动教室展览。同时李老师也利用科技课的时间,给同学们介绍获奖科技创新发明作品,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实验小学每年都举办一次科技作品大赛。在大赛中对学生进行作品展览、观摩、评选等活动,对获奖学生进行颁奖。这一举措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参加创造发明活动的兴趣,而且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体会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科技辅导员不仅要善于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青少年,还要善于通过活动开发他们的智慧和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科技宣传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虽然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时间很短,也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李老师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可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和科技创新意识。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她甘愿象蜡烛一样,把所有的光和热献给我国科学教育事业。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第二中学刘彩萍

          我叫刘彩萍,来自祖国北部边陲小镇的一名英语老师,从2013年起,兼任我校科技辅导员,中学一级教师。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辅导教师”,巴彦淖尔市“优秀教学能手”,乌拉特中旗“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奉献是精神,创新靠智慧。只有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智慧,而具有智慧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才能自由自在、无比尽情地翱翔于追求梦想的天空!  

          自承担科技辅导员工作以来,我一直高度热爱并积极投身科技教育工作,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由于专业不对口,在最初的教学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这些阻挡不了我对科技教育事业的热爱。我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不攻破难关、不出成果绝不罢休!”从事基层科技教育工作这些年,多次参加过国家、自治区、市级科技辅导员培训,充分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实践,利用本地教育资源,从细微处入手开展小发明、小制作、科幻画创作等科技辅导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归功于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以及给我提供的广阔舞台,其次得益于我十多年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长期积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点滴的进步,铸就了我继续前行的勇气。

          自2013年以来,我先后组织辅导学生参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有20多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有10多人次在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同时,我本人也分别在巴彦淖尔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

           在开展青少年科技项目的过程中,我立足实际,注重营造社会、家庭、学校、师生参与的“四结合”,营造创新氛围,鼓励学生自主创作,努力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发明创造的教育理念,注重奠定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动脉动手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间的整合和融合,在各科教学活动中,随时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实行启发式的教,探索式的学,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主体作用。注重引导学生把课余自玩时间用在发明创造上,进行小实验、小制作等。倡导学生把零用钱用来购买科技书刊、模型或制作材料,并建立科技微信群进行网上交流。在学校开辟小发明小制作竞赛互动接力专栏,全校师生共同分享创新成果,通过宣传和展示学生创新成果、发明人士事迹、问题与点子、科技动态等,使学生树立了牢固的创新理念,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

           为了普及青少年学生的科技、环保知识,我还经常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对学生进行环保渗透及边缘科学知识的教育,鼓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继续探索环境保护的不同思路,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引导学生立足全球,思考科学发展和环境保护和谐平衡等前沿问题,尽量激发学生探究未知领域的好奇心。

           教具有限,我经常利用活动课,组织学生收集每天学生买零食所扔的塑料垃圾袋,并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向大家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性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与学生积极商讨解决垃圾问题的有效办法。教育学生从自我做起,少用或不用塑料袋,不乱扔垃圾,保护校园环境。每年我校都会举办校园科技节,我都会安排学生对现实生活中的有关事例进行调查研究,使同学们时时处处活跃创造发明的意识,激发他们通过小制作、小点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丰富多彩、循序渐进的创新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探索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与刻苦攻关的精神。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坚持“学生情商智商均衡发展”的教学理念。尤其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科技辅导员更要真敬业,多奉献,有爱心,有作为,有追求,有梦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科技教育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差距,扎实工作,辛勤耕耘,开拓创新,精心育人,再创辉煌,努力为我校乃至我市科技教育工作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