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七)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辽市扎鲁特旗馆长姜海霞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宣传

 

        姜海霞,2001年7月服从分配到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科技馆工作,现任旗科技馆馆长。高级农艺师、高级科技咨询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通辽市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科技报新闻采编。她的座右铭就是“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薄,但只要慢慢的做,不停的作,能有多大能力就使多大能力,能起多大作用就起多大作用,要一直坚信,通过潜移默化,我们的努力和付出终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的”。

        她是一个经常跟自己较劲儿不轻易服输的人。她工作上严谨负责、精益求精;业务上精于钻研,勇于创新;生活中乐于助人,敢于担当。参加工作之初的十几年间,一直按科协统一安排深入基层开展实用种植技术培训、网络科普平台推广和现场科技咨询,先后受旗技校、旗农广校之邀,为其举办的短期培训班进行以农产品经济人、员工关系管理等有关专业的培训。自2013年起开始从事青少年创新、科技馆展教、业务信息采编报道及网络科普平台的推广培训、科普项目申报等工作,几年来,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自接手青少年工作以来,她立足科技馆这个有利阵地,加强了与全旗各学校科技辅导员老师之间的联系,强化了旗科技馆地位,提升了本旗县科技馆的展教能力,引起全旗各中小学校对场馆科技教育的深厚兴趣,同时带动和壮大了全旗各学校科技辅导员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健全了全旗科技辅导员和科普志愿者管理机制,完善了各类青少年科技、科普人才档案。在她主导下,到目前为止,科技馆先后承办了旗科协主办的“青少年科技教育节”2次、“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6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6次,并先后2次承办“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以及2015年度“全国流动科馆暨科普大蓬车现场会”分会场现场展教。

        在她策划、筹备和主持全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过程中,开创了旗县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新形式,同时积极协调引进了青少年机器人竞技活动。在各类比赛中,打破原有单一评审的呆板模式,采用了通过作者表述,PPT播放作品图片、评委现场点评、现场评审,现场颁奖等流水形式,不仅使整个比赛透明公开和公平公正,随着年复一年的经验积累,现场效果也越来越生动活泼,引人入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一活动在全旗范围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参与比赛的青少年从最初的二、三十人,逐年增加,发展到现在的一百二、三十余人,参赛作品也由最初的二三十幅科幻画、一两个小制作,进展到了现在的百二十个作品,比赛项目也日渐丰富,涵盖了少儿科幻画、科技创意、科技创新成果、机器人创意与机器人现场竞技、科技辅导员创新创意等各大项目。扎鲁特旗青少年工作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开展得如火如荼,先后推荐优秀作品参与全市和全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创客活动,并为本旗科协捧回了第31、32届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和第2、3届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荣誉称号。35届创新大赛还获得了自治区级优秀组织单位的殊荣,同时个人被推荐为优秀组织工作者。

        通过不懈的努力 ,她日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能手和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在科技馆管理工作方面,勤于督促馆员开展学习培训、带动馆员积极开展巡展工作、关心馆员日常思想及生活状态,不拘一格推荐使用人才,做到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不仅注重为本馆干部职工谋福利,还积极为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寻找和提供学习和培训、参与互动的机会。为增强科技馆经营管理经验,于2017参加了全市各旗县市区科技馆负责人学习考察团赴北京参与第二届科技博物馆研讨会,并先后在中国科技馆、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北京朝阳区索尼声光探索馆等各级科技馆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特色的展教模式;并逐步将所学所知运用到本旗科技馆工作中来。

        在日常工作业务学习中,她不仅注重完善自我业务能力,还具有广泛的业余爱好,不仅钻研科技课程,还涉猎文学文艺领域,不间断的进行诗词与文学作品创作,通过个人的人格魅力的提升形成了一个能量圈,影响着周边有志一同的人群,并积极鼓励他们加入到青少年科技工作和科普志愿者行列中来,与她打过交道的人都称赞她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和强大号召力的人。

         由于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2003年度扎鲁特旗“巾帼建功女状元”、2013、2015、201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协系统“优秀信息员”、2016年度通辽市科协系统“优秀信息员”、2016年度扎鲁特旗“优秀通讯员”、2017年度通辽市科协系统“优秀科普工作者”、2018年度扎鲁特科协“优秀员工”、2019年度被推荐为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工作者”、“2020年度扎鲁特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锡林浩特市第八小学冀淑红

菁菁校园里的科技引航人

          

        冀淑红,现于锡林浩特市第八小学任教,大学本科,小学高级教师,全国中级科技辅导员,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员,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客指导教师 ,内蒙古基础信息化应用专家库成员。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扎根民族地区科技教育工作二十余年载。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勤奋敬业、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使她在青少年科技教育这片沃土上谱写出精彩的育人篇章,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市级“优秀教师” “盟级、自治区级大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执着坚守 汗水浇灌科技之花

            1996年,她承担了第八小学自然课的教学任务,同时兼任实验室工作。活泼又不失严谨的教学风格,让她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喜爱。在教学之余,她把实验室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在接受市、盟、自治区检查、考核时,均获得了一致好评。2008年至今,她开始全面负责开展学校科技活动及管理工作,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和科技体验活动。作为科技辅导员,她谆谆善诱,引导学生精心设计、钻研科技作品、科技项目;带领学生开展动手动脑的科技创作,大胆探索、创新,发明创作科技作品、科技项目,为激发学生科学兴趣提供有力支点;带领学生开展校内外科技评比、科技展示;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盟、自治区科技创新比赛和学校的科技活动。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科学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得到了历练。她关注、呵护学生的心灵成长,让学生们在科技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和学生一起感受和分享成功后的喜悦,进一步树立学生科技创新的信心。她用知识、智慧和汗水点亮了学生的科技之路,让朵朵科技之花绽放于更加广阔的舞台。她说:“情于热心、贵在执着、勤在坚持是她做好科教工作不变的初心。”

 示范引领敢为人先 创新突破超越自我 

          她走上工作岗位二十四年来,手捧着一颗赤城的爱心,憧憬着完美的教育梦想。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不断学习和钻研新的科技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任职以来,多次参加市、盟、自治区科技辅导员骨干教师培训,主动融入知识、技能、创新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她认为,在科技辅导创作的道路上,没有止于质疑,只有勇于尝试,敢于突破。她治学严谨,善于钻研。凭借个人不懈的努力,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各类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和方法、并有所突破,代表市、盟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本校为科技辅导员展示、示范科技成果;帮带科技辅导员创新率先垂范,培养科教团队成绩斐然;辅导青少年发明实践和竞赛,拿银夺金;科技教育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把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谐、学习、协作、创新、勤奋”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每一个人。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学期制定有效可行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方案,积极联系盟青少年科技中心,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经过几年的实践、坚持,第八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常态化、科技创新教育日渐成为学校特色教育。近几年,每年校级评比优秀科技作品被推荐到盟、自治区参赛,学生的科技作品和科技项目有一百余项获得盟、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奖项,她本人多次获得盟级、自治区级优秀辅导员奖。其中,她带领学生参加的锡林浩特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荣获WER和FLL两项挑战赛一、二等奖,成为大赛亮点。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蓬勃发展,离不开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和付出。 为了圆满完成一个项目,冲击一次次科技比赛,师生要数日、数月放弃宝贵的节假日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项目上,夜以继日、挑灯夜战,正是一次次敢于挑战失败的尝试、实验,才有了成功后的喜悦。她本人创作的“科技环保小制作”、“电的产生教学实验装置”、“基于5技术开发的智能家居系统”科技项目分别获得33届、34届、35届盟、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并有二项科技项目获得国家专利,五项科技项目获国家版权专利,《基于5G技术开发的智能家居系统探讨》论文发表在国家书刊《科研》一书中,学校获得两届盟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奖和一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奖。

        昨天的荣誉虽已过去,但却成为她再次起航的动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坚信,对科技教育的探索始终在路上,唯有不断拼搏,进取,才能不辱教学使命,无愧于上级领导给予的支持、肯定和荣誉,让科技辅导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带领师生在科技道路上再创辉煌!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第一中学吴玉军

在科创教育实践中笃定前行

 

        吴玉军老师,现任教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第一中学,担任信息技术教师、科技辅导员、学校科技社团管理等工作。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便一直在信息技术教学岗位,2013年起开始兼任管理岗位工作,一系列角色的转变,他都能够有所作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

        宝昌第一中学坐落在美丽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最南端——太仆寺旗,太旗的经济发展滞后,教育也相对落后,为了让偏远的贫困旗县的孩子也能拥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科技教育,吴玉军老师费尽了心思,如何找到一个突破口,真正把科技和创新教育落到实处,注入“素质教育”的活力?他“瞄准”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开始的时候,有些老师并不支持他的想法,甚至有“泼冷水”者:又不是高考科目,花那个时间精力有啥用?也有家长质疑:会不会耽误学习时间,影响孩子高考?万事开头难!他心里清楚,任何改革与创新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消除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付诸行动干起来。

         吴玉军老师带领着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教研组的老师成立了科技创新团队,克服了硬件条件落后,自身经验不足等等一系列困难,将科技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创新教育和社团活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展开了科技创新活动,以比赛促进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素质教育之窗”,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彰显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教育的无限魅力。

         2019年3月,得知“探知未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赛区内蒙古分赛区风能利用命题单元将在内蒙古科技馆进行,太旗风能资源丰富,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有针对性的科技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机会,吴玉军老师带领团队迅速以科技社团为核心在全校开展了这次活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被教育部列为31项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全国共设15个赛区,赛程分初赛、复赛和决赛旨在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风能利用”命题单元要求参赛队伍在给定的材料范围中,自选材料设计并制作一个装置,使其可利用风能实现逆风行驶,行驶速度快者获胜。最终宝昌第一中学的三支队伍在内蒙古赛区脱颖而出,北京区复赛力克北京、天津队,包揽一等奖二等奖,最后代表北京赛区出战全国赛,荣获第六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全国赛三等奖。

         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吴玉军老师不断的推动和带领着学校科技教育创新教育活动,培养着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理念塑造了一朵科技之花正在草原上盛开绽放。先后在在锡林郭勒盟第三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活动获一等奖、科学影像节活动三等奖;第三十四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比赛获二等奖;青少年科学影像展评二等奖、三等奖;在2018年“北斗领航梦想”活动——‘北斗走天下’活动中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教师奖;他个人也在不断的成长和收获着,陆陆续续取得了一些成果和荣誉:在第三十四届青少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作品竟赛中获全国三等奖;第八届校园发明创意大赛教师组 获铜奖;第三十五届青少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作品竟赛自治区一等奖等等奖项。2019年宝昌一中的科技活动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被评为自治区科技教育示范校,吴玉军老师本人也获得了中级科技辅导员的认证。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作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创新”不是无根之萍,不能脱离实际;“创新”不是口头上讲讲而已, 而是应该落到实处。从事教育教学十几年以来,他始终坚信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 作为一名科技育教工作者,要努力培养学生具备批判、反思的意识和习惯,具备接受知识、自主学习和创造的能力,并把这些能力通过显性知识的培养带动隐形知识的传递,从小事做起,用爱去教学,不但自己会充实快乐,而且会拥有一群具有梦想和创新能力的学生。

        一路走来,一边走一边学,逐渐的发现与其他很多学校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可以提高的空间,学校给予科技教育活动各个方面的充分支持与保障,在吴玉军老师的策划和推动下,目前已经启动“校园种植园”项目,让学生在活动中去体验,在体验中去学习,在学习中去深思,在深思中去创新;宝昌一中第一届科技校园文化节已经在策划中。

         面对社会知识化、信息网络化、教育终身化的社会形势,让更多的乡村学生、家长,以及其他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创新、创造、创客教育,未来已来,吴玉军老师将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己任,在科技教育、创新教育中笃定前行。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