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六)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包头市工业路第一小学贾帅

点亮乡村教育科技的明灯

让更多孩子看见外面的世界

 

            科技是知识的源泉,永不干涸;科技是智慧的结晶,永不满足;科技是文明的象征,永不止步。科技的力量不言而喻,但科技对于城乡结合部学校的学生来说,似乎有些遥不可及,不知所措。因为城乡结合部学校的多数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关注度不够,科技这一词显然对他们是陌生的,更可能是未知的。此外师资的问题、硬件软件和学习空间与环境的问题等,都可以说是无法回避的。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业路第一小学的贾帅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科技之光,带领孩子们在科技的世界享受创造的乐趣。刚到学校他就被学生淳朴的面容打动,学校大多数学生家住农村,父母一早需要外出打工,学生每天需要靠校车接送。这些情况让他对学校科技能否顺利开展打了一个大大的“大问号”。但每每看到上课时天真的脸庞,下课后求知若渴的提问,他内心希望的火种一次次被点燃。没有好的生源能怎么样,没有科创开展的条件又能怎么样?科技存在于每一个热爱科技的人心中。就此,科技计划蓝图诞生了,并着手逐步实施。第一步,制定科技教育计划、组织科技社团招生、培养的自己的科技小达人。为了让每一个热爱科技的孩子都走进科技,贾帅老师深入班级走访,了解孩子们科技方面的特长和兴趣。可12个班走下来让他略有些失落,没想到本该属于孩子们的东西竟然没有得到一丝丝的发展,这便更加坚定了他搞好科技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和班主任和家长的深入沟通,选定现在科技社团的第一届科创小将,共8人;第二步,激发学生兴趣,深入了解科技,传授科技知识。但因为学校条件有限,没有开展科技的教室,贾帅老师及时与学校沟通,先在本校劳技教室上课,暂时解决了学生二课堂没地方上课的困难;第三步,接触科技设备,着手科技项目。但这是开展科技最困难的地方,学校没有任何制作和开展科技类项目或编程类的硬件设备。贾帅老师征求校内领导的意见,“征用”了图书室的三台电脑进行人工智能编程的课程开发,又借用其他科技示范校的设备和工具。在准备参赛作品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几乎每个下午都会去兄弟学校借用设备和工具,中途也想过放弃,但是每次看见孩子们渴望学习的小眼睛,他的内心就更加坚定。也许这就是他以后将科技教育发展下去的动力和勇气。一边自己花钱买东西,一边借设备开展科技,一边构想本校科技发展的蓝图,这一切都是那么顺利成章又充满艰辛和挑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举办的第35届科技大赛中,工业路第一小学市赛取得了四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自治区赛取得了三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本校历史科创比赛“零”的突破,对于学校今后科技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作为一个科技刚刚起步的“老学校”,走出第一步很艰难,但是我坚信,“科技教育”必将已成为工业路小学的一颗闪亮明珠,我会通过各种渠道,激发学生用更高的热情参与到学科技、用科技中去,让孩子们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作为科技教育者的我也会付出我的全部精力和热情去完成这个挑战。

 

 

 

包头市友谊二小赵娜

汗洒科教路 情谱创新曲

 

        赵娜,现任友谊大街第二小学信息中心主任,兼任友谊二小科协秘书长。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有良好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从教,精心育人,勤奋敬业,创新奉献,科技教育硕果累累:2018年12月初,她带领六名学生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及创客教育装备技术应用创新实践活动,并荣获了小学组一等奖和全场最佳创意奖;2019年4月,她组织学生参加了包头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并获得了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学校也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组织学生参加的第三十五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一等奖。

部门负责人 开创科技新高度

         她作为信息中心的负责人,为了使学校强化对科技教育的领导和规划,拟成立了以校长、分管校长、信息中心和科学教师共同组成的科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她根据教师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挖掘了多位教师组成了一支精干的校级科协教师队伍。为增强科普教育的活力,赵娜老师还带头还与多个校外社团开展结对活动,让孩子们分享科学带来的快乐。在加大科普教育受众面上,学校号召各科教师立足课堂,注重在学科教育中渗透科普知识,不断充实科普教育内容,扩大科普教育面,构建起切合实际的科普教育网。

科技教学在于实践

        她甘做“科技兴教,教改强师”的奉献者,立德诚为本,立业勤为先,她甘愿引领教师群体用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人格魅力凝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勤奋敬业、结构合理的科技教育团队。   

科技小社团全面开展

         信息中心从去年开始,分项推进全力打造特色科普教育。科学社团、编程猫社团、无人机爱好者社团、仿生机器人社团等一批学生科普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成功组建,为友谊二小科技教育打造了广阔的实践平台。

         赵娜带领的信息中心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组织一批对科技活动兴趣浓厚,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强,具有一定个性特长的科技苗子,开设兴趣小组。辅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注意学生自主发展,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兴趣爱好获得满足,每个学生的个人潜能得到和谐、自由发展。

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大赛

         信息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展示学校科普教育成果,让学生有更多、更高展示科技创新能力的机会。
   

校园科技节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科普教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每位同学提供展示个性风采的舞台,每学年举办一次校园科学月。在科技节期间,信息中心开展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展览,科技手抄报及科技小制作比赛等系列活动。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同学们尽情施展科学才华,他们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把我校的科普教育推向高潮。

         树高百尺,离不开大地的滋养孕育;江流千里,离不开源头的涓涓细流。相信赵娜在上级领导关怀培养下,提振信心,构建特色,铸造品牌,逐步实现越来越好!愿包头市的科创教育事业更加璀璨!

 

 

 

 

 

 

 

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二小赵志军

有一种精神叫持之以恒

        梦想雄鹰的翅膀,梦想超越的辉煌,却发现他的翅膀早已给了他的学生。在每一次雏鹰展翅的试飞里,他听见理想扣击天空的回响。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把满腔的热血给了他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这就是青山区一机二小赵志军——一名普通的科技辅导教师。

        赵志军,小学高级教师,在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二小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同时承担学校的科技辅导员相关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2019.3第34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大赛一等奖;2018.6《智能小车遇黑线停》在包头市中小学第二届实验教学说课中获二等奖;2018.11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客指导三、四级指导教师;2018.12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及创客教育装备技术应用创新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2018.12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及创客教育装备技术应用创新实践活动中创意制造比赛教师组荣获一等奖;2018.7被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中聘为执行评委;2018.7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个人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7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团体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6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四星级裁判;  2017.4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三星级裁判;2017.11荣获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包头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7.7荣获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全国决赛二等奖;2017.11荣获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包头决赛三等奖;2013.09  荣获包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1年青山区学科带头人;2010年青山区骨干教师。指导的学生在包头市、自治区、全国各类科技比赛中获得过一、二、三等奖。

班级管理 严中有爱显真情

        赵志军老师说:“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因此他不偏爱一个好学生,不放下一个差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他用颗朴实的爱心去爱每一位学生。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他对每一名学生严格管理,致力于构建和谐班级。他时刻牵挂着学生,与学生心心相连。有一次参加比赛,五年级的武瑞霖同学因为生病没有及时交来作品,他在武瑞霖同学病愈后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他完善作品,最后在2019年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他的爱,赢得了学生的心。

教学工作 润物细无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是他追求的境界。在科技教学中,他千方百计为学生活动创设时间、空间和机会,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思考、充分发展的过程。在平时的备课中,在“研”字上下功夫:首先“研”教材的编排体系及编者意图;其次“研”大纲的具体要求;第三“研”教材的灵活多样和教法的独特、高效、互动。根据不同的学生,相同的教材有不同的教法,并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到教材之中,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因此,他的课形式多样,方法独特新颖,学生们都喜欢上他的课。

与时俱进 砥砺前行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默默润泽孩子的心灵。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鲜花和荣誉,他没有陶醉。付出就有回报,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用自己的爱铸就永恒的师魂。他说:“教师没有不进取的理由。”在教学工作中,他一如既往地继续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制作课件,搜集资料,持之以恒地做好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想方设法带领学生在科技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