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五)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呼和浩特市四中李泓

科技引领  智能护航

        第一次接触科技教育是在04年,李老师承接了中科协青少中心的英特尔求知计划计算机教育项。从英特尔求知计划时到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青少年影像节活动,scratch编程活动等。随着与科协合作的不断深入,李老师的科技情怀也逐渐被植入、到生根发芽,直至开花结果。在所教授年级的信息技术课上,李老师最爱讲的一句话就是:同学们,你们要爱科学,努力学科学争取当科学家。从04年到现在16年间李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一路前行收获颇丰,有好多孩子也缘于参加到李老师的科技社团而走上了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专业的道路。

        李泓老师从教23年,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教育硕士。现任呼市四中信息技术教师,内师大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国家级赛事评委,内蒙古创客教育学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呼市教研室李响名师工作室成员。曾有多篇教学论文获国家级、自治区级一等奖,并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承担过多项省级、市级教研课题,并获得过省级优秀子课题奖。多次担任过全国、自治区、市级创意、创新赛事的评委,并被中央电教馆连续聘为“第十九、二十届全国中学电脑制作活动”评审专家。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创客类赛事获得过全国、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设计并制作的微课,曾获得过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一等奖多次。在自治区信息技术提升工程试点工作和送教下乡等多项教师国培活动中主讲的《微课的制作》和《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受到了广大一线教师的好评。

        李老师立足于民族地区特色的发展,在科技活动中旨在让学生参与科技和民族文化相关联的内容。如13年李老师就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对蒙古族的传统饮品-——奶茶。从科学的角度进行调查研究它的传统配方是否科学并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采访蒙古族老人、医生对其健康性进行论证研究,最终给出了更具有时代健康理念的新配方奶茶。并且还对市面上出售的饮料型奶茶与传统奶茶哪个更健康、对人身体有无伤害进行了调查和研究,通过得出的结论来呼吁青少年要选择传统奶茶既保护和宣传了我们的民族的文化传统又有科学的创新,还让我们下一代的生活方式变得健康起来。李老师组织这样的科技活动是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自己的调查和动手体验。多了解家乡的民族文化。并且能够体会到找出自己家乡文化的科学之处。孩子们通过自己体验从健康、科学的角度提出了更多更好的,具有创新性的改进措施。既发扬了传统又尊重了科学也符合青少年的年龄特征。从13年到现在。李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分别对蒙古族的红食、白食等一系列的饮食文化进行过科学性的调查研究。孩子们在这样一次次的科学活动中,不光知道了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也深深地被民族文化和科学探索的快乐所深深吸引。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的不断发展,从教授计算机到信息技术课程到辅导科技活动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信息技术学科与科技教育、信息技术与人工智教育相结的教育领域,李老师在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李老师也和学生们一起加入到了创客的队伍中。2019年3月学校有了自己的创客空间,仅2019年李老师和她的创客团队从市赛到省赛到国赛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市赛的冠、亚、季军;省赛二等奖;国赛一、二等奖的好成绩,李老师也获得了呼市教育局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国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科技教育之路上的李老师仍然是一名新兵,她仍然有初生牛犊的无畏和与时代同步的热情。科技教育需要更多像李老师这样有科学情怀的教育工作者,不断的为基础科技教育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有了他们的努力和奋斗,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成为科技强国,一定会培养出更多热爱科学,喜欢科学的少年儿童。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铁六小  张春莉

动手+动脑 让创造性思维放飞科技梦想

        我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铁六小的一名一线教师,2018年开始兼职接触创客、小学电脑编程以及科技教育工作,通过两年多的教学与社团指导工作,我感到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他们缺的就是一个发挥的平台和有效的思维引领。下面就将我做的一些事情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创造性思维的训练要比知识技能的传授更重要

        当代是一个科技充满生活中每一个角落的时代,学生在生活中处处能看见科技,但往往只停留在用的阶段,见怪不怪了,很少有学生思考他们的原理是什么?怎样能改进它们的功能?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不方便的事情也很少有同学去关注,更不要说利用科技的力量去解决了。这都说明我们现在的学生科技意识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啊!因此我在我所担任的信息技术、创客等学科的教学工作中,首先教的是思考,而不是技术和原理。我在信息技术课中抽出一半的时间对学生进行scratch编程的教学,没有一上来就教积木块的作用和使用方法,而是从应用入手,先告诉学生scratch能做什么,然后让学生设计自己喜欢的小游戏或辅助学习的小软件,然后从学生的创意中选择一款进行教学,这样学生的关注点更容易发到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学技术上。慢慢的,学生的创意思维就被渐渐打开了,学生中涌现了不少有思想并努力用技术去实现的人,这也是科技教育和创客教育最需要的。

科技创新需要行动力

         科技思维的训练不能是一句空话,要在一个个具体的实例中体现,我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动手做更多的东西,感受科技的魅力。我校创客是利用每周三的校本课时间开展社团活动,五年级进行了星际城市的搭建和机器人巡线小车的组装和编程学习,电路的内容我将多个有关电学的创客套装组合在一起让学生能进行更复杂的电路搭建,另外还进行了光学实验盒的学习,制作了望远镜、放映机、显微镜等;三年级分别进行了弹力创客试验盒、stem教育套装、趣味力学创客实验盒、百变创客实验盒内容的学习,搭建了模型飞机、组装了磁悬浮实验、遥控风扇、小车、风力发电、机械夹子、手摇风扇、旋转游乐场,还利用音乐创客机器人让三年级的学生感受了科技的神奇和简单的编程。二年级中组织了遥控车大赛,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感受了科技带来的乐趣,活动历时三个半天,场面激烈,深受学生喜爱。

储备足够的知识 让科技畅想成为可能

        科技教育本身就需要教师拥有非常专业的知识,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需要有一桶水,我是半路出家,从事了十多年的数学教育工作,虽然刚做教师时我从事的是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与科技教育相关,但日新月异的时代还是将我甩在了后头,为了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我利用课余时间抓紧充电,学习scratch软件,边自学边教授,与学生一起提高。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组装义教配发的创客套装,每一个套装都需要专业知识进行支撑,比如力学、电学、磁力、弹性、光学、机器人编程等等,都需要在教学生之前先弄明白。为此,我感觉自己的科技素养明显提高了,学生们稀奇古怪的问题能解答了。

成果汇报

         通过两年来的努力,我也取得了一些成就,2018年6月被评为回民区创客教育骨干教师,2018年11月参加首届中小学教育装备新技术应用创新案例二等奖,2018年12月参加首届内蒙古自治区创意制造比赛教师组二等奖; 2019年6月参见内蒙实验教学说课创客组比赛获二等奖;2019年7月参加回民区组织的近两年“无人机”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9年被评为回民区创客教育优秀教师,同年学校被评为创客教育先进单位。通过我的努力,学生在各项活动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学生的编程作品3个获回民区一等奖;学生参加呼市第二节中小学教育机器人竞赛活动中,机器人绿荫小将赛项获呼市2等奖,内蒙一等奖,我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差距就是动力 学习在继续

         这两年多,我看到了很多在科技教育上走在前面的学校和个人,例如南马路小学的创客教育理念和他们团队的每一位教师,还有我看到的认真做着基础科技教育工作的老师们,这都是我的榜样和动力。科技教育关系到今后我们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是国家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途径。我会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科技素养,在培养学生上不断努力。

 

 

呼和浩特市优米科技教育有限公司

孙占佳

        孙占佳老师是优米科技教育公司的一名科技辅导教师,2018年才开始接触科技创新教育这份工作。虽然入行时间不久,但孙老师凭借不懈的努力和本身的学习基础,很快就掌握并开始了科技教育工作,以机器人教育为入门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孙老师一步一步扎实地积累着自己的科技教育经验。与此同时,他还在不断地将全新的教育理念输送到各个学校,帮助学校建立完善自己的校内科创空间,鼓励学生参与科技类活动及竞赛来开拓眼界。他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全新的教育理念,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科学素养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方式不断地完善和更新。

         孙老师以社团课的形式,进驻到各个学校进行scratch图形化编程、机器人课程、3D设计课程的教学,不断地教学积累经验,同时通过科创教学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并将这些知识一点点的传输到学校、学生。科技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主地去学习,不再是被动的接受学习知识,而是形成良好的师生活动,学生不断地提问,不经意间掌握并理解了枯燥的知识概念。

         孙老师在与校内老师配合进行机器人课程的教学,以分组讨论的教学形式。教学不再是老师说什么学生学什么,而是老师、学生都以学习者的身份进行讨论、研究。师生共同发现问题、讨论问题、最后寻求解决方案。这样的教学方式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不仅带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让老师们原本的教学变得生动了许多。同学们虽然表达的想法不一定正确,但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勇于表达并乐于思考,老师们需要做的就是引导、纠正、帮助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孙老师在高中进行教学

         高中教学孙老师继续沿用了这样分组讨论的教学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孙老师发现高中生最大的问题就是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是没有可以实践的机会。高中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相对初中生来说会更加专业和刁钻,让教学难度增加了不少,孙老师建议老师们在高中授课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准备充分。

        此外,高中生最大的问题就是动手实践的机会太少,面对机器人设计及制作准备时太过理想化,实际问题考虑的太少,设计之后制作时总会遇到很多没考虑到的实际问题。容易陷入制作瓶颈。不断地失败和重新设计会让原本自信的学生们很受挫,但是这样的教学会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考虑问题更加细致、更加全面,也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抗挫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学生自己不懈的努力,孙老师所带领的学生在自治区比赛上终于取得了冠军。这几个学生分别负责机器人的设计、现场修理、现场编程及实操。赛后学生们指着自己淘汰赛名单上仅剩的一支队伍(自己的队伍)进行合影留念。  

        教学期间孙老师还组织了一组初中队伍进行了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VEX工程挑战书的比赛,三个学生已经很努力地进行比赛,但最终还是在省赛上折戟了,未能进入到国赛。初中学生的抗打击、抗挫性还处在需要锻炼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需要大量的比赛,尤其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这样的官方赛上培养锻炼。一方面是抗挫能力、应变能力的培养;另一面放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学生和老师们可以和各个地区的同学进行学习交流,不断地进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