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四)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一小学张晓涛

让科技之花在校园绽放

             

        他叫张晓涛,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一小学任教,1992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小学担任电教工作。2013年因工作需要,担任学校科学教师,并兼任学校科技辅导员。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在这一岗位一干就是七年多。践行着一名科技辅导员对自己工作不变的承诺。

刻苦钻研  提升自我

        刚接任这一工作,他面临知识结构短板,学校不重视,学生不喜欢,家长不认可等困难。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他首先从改变自己做起,补齐自己知识结构短板,用两年多的时间,认真学习《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科学课程有了整体的把握和全面的认识,明确了基本框架和课程的内容,这样就能在课堂上做到灵活的、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开拓科学课程的新局面。在这两年多时间中,他还深入钻研了苏教版三到六年级的教材,对四个年级的137个分组实验和演示实验逐一亲自动手做,争取最好的实验效果,做到了然于胸。在课堂上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亲自动手尝试,孩子们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获得成长。同时他积极参加上级的各类教学比赛,在2015年巴彦淖尔市理科教师实验操作技能赛中被评为“实验才作优秀能手”。2017年度获得全旗“优秀实验员”荣誉称号。

        学习不能闭门造车,还得走出去,只要有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他都会积极争取,向专家和优秀教师虚心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理念和科学实用的方法。这样不仅改变了他的知识结构,还改变了他的教学方法。以前教信息技术,以教师演示,学生跟着操作,而科学和科技教学与信息技术教学截然不同,科学和科技学习,需要学生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为主要途径。因此,课前需要深钻教材,多设计一些生动、有趣的实验,让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验,得出结论。

倾情科技教学 培养孩子热情

        在科技兴趣小组教学中,引导学生扩散性思维,把在科学课中学到的科学知识,迁移到现实生活中,如小学科学课《磁铁的性质》一课中,磁铁有方向性,磁力有传递性,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等性质,人们利用磁铁方向性发明了指南针,利用磁力同性相斥的性质制作有趣、好玩的磁悬浮陀螺。这样把科学课中的科学知识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这样的科学课学生怎能不喜欢?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他参加了2015年巴彦淖尔市“地纯杯”第八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在辅导员趣味科学性实验中,他的“海市蜃楼实验”获得一等奖;辅导学生制作的“地震报警器”获二等奖,他也被评为市优秀辅导员。实现了我校在科技获奖上零的突破,学校在升旗仪式上颁发了奖状和奖品,极大地调动全校老师和学生对科技教育的热爱和激情。

        2016年,学校让他负责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并任科学教研组长。工作期间,从2016年到2019年连续组织了四届校园科技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学生对科学和科技制作的兴趣空前高涨。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收获。

        2017年3月,我校申请并成立了自治区级学校乡村少年宫,购置了大量的科技仪器和器材,兴趣小组由原来单一的科技制作小组,发展出:3D打印、七巧板、科技DV动漫、机器人、多米诺骨牌、趣味科学DIY、磁力棒、软件编程等十个兴趣小组,学校对科学课和科技教育空前重视。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古寒来

        由于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家长们怕孩子耽误学习,出面阻挠,他耐心地给家长做思想工作,让家长们认识到:学习和制作科技作品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能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对以后理科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他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此后,经常看到有学生拿着自己的制作的科技作品到他办公室,寻求指导。他根据科技作品的制作过程,总结出科技制作的流程:1、科学理论,2、方案设计,3、材料选取,4、动手制作,5、测试成败,6、反复修改,7、作品成型,8、美化装饰八个步骤,让学生在科技制作过程中,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由于充分调动了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对科技工作的支持,形成了教育的合力,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全旗科技节团体一等奖,他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在2018年巴彦淖尔市第十一届科技节,我校有1名教师、8名学生获奖。2019年巴彦淖尔市第十二届科技节,我校有2名教师、15名学生获奖,小学生创意编程和小学科学趣味DIY两项荣获集体二等奖。在2019年巴彦淖尔市第三届“科技馆杯”青少年机器人赛中,我校组织了3队学生参加小学组“奥林匹亚火种邀请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还组织学生参加了机器人本年度在河北保定举行的全国比赛。

        2019年不仅是我校科技成果丰收的一年,也是张晓涛老师快速成长的一年,他获得全国青少年初级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并于11月成功申请成立了乌拉特前旗第一小学科学技术协会,为今后科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在他的带领下,我校形成一支业务能力强,工作踏实,勇于探索,乐于奉献,勤于钻研的的团队,为我校以后的科技和科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乌拉特前旗第一小学科技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会盛开更娇艳的花朵。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第二完全小学包永光

我与科技共成长

        我是包永光,一个充满阳光活力、奋发向上的蒙古族男儿。2017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毕业后受聘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第二完全小学,担任科学教师一职,并兼任学校科技辅导员的工作。从此,在这所边陲小镇的学校里,我以饱满的热情和对科技教学的热爱,踏上了与自己共同成长的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之路,激发了许许多多农村孩子、留守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及动手探究能力极强的优秀学生。

勤学 好学铺就了我奋发向上的成长之路

        “要想给别人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我深深的知道,要想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的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唯有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奋斗。

        为了成为拥有“一桶水”的师者,我钻进了学校的图书馆,不停地学习和钻研科技方面的知识,批注、笔记、实践、整改,每一课都要整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设计才拿到学生面前进行授课。为了更好的了解科技动态,通过网络我买了许多教学前沿的科技类书籍和交互式可编程拓展创意套装,利用业余时间开拓、丰富自己的科技眼界;为了更好的锻炼、提升自己,我积极参加过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骨干教师交流、巴彦淖尔市科技馆辅导员培训班学习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使我大开眼界,更是一次次心灵的震撼,不断提升着我对新媒体深层次的认识,更让我感受到一名基础教育者的教学魅力。

科技创新丰润了我勇于实践的教学之路

        忘不了学校成立多个兴趣小组之时,我按捺不住激动之情,第一个向学校申请了创办属于我们自己的科技小组,那一年,我和热爱科技创新的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科技阵地,欣喜若狂之后则是幼儿刚学走路般的摸爬滚打。记忆犹新的是我们科技小组第一次组装趣味DIY的情形:摆在面前的是一堆零零散散的材料,没有具体的说明书,没有参考的网站,全凭带领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与摸索,每进行一步,学生都要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生怕下一次做不出来,然后在成型的基础上再进行无数次的假设与改进,直到完成一个自己满意的作品。虽然那只是一次最基本成型的DIY作品,但对于我们而言太不容易了!我也相信,这种成功的欣喜和欢乐会让孩子们无惧于未来科技之路的艰难。

蓦然回首原来我已与科技共相融

        两年多的学习与探究中,不经意间,科技知识丰富了许多,课讲的越来越得心应手,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方法愈加灵活多样,学生们也越来越喜欢上我的科技辅导课了,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完全相融于这份平凡而有意义的工作,似乎我就是科技、科技就是我。每当在课堂上看到学生们获得前所未闻的科技知识后的兴奋时,每当在课堂下被学生围住追问我一个个奇妙的问题时,我总能体会到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的快乐与自豪,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然而,我也知道要做一名合格的科技辅导老师,我的路还很长。

         我知道科技辅导员不仅要善于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青少年,还要善于通过活动开发他们的智慧和能力。我开始潜心研究科技活动的规律,把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引入科技活动,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征以及他们的愿望和能力,来选择活动项目和内容。虽然这工作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这忙与乱、苦与累也让我充实并快乐着。

   不平凡的收获是我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在开展创新教育、科技教育中,我特别珍惜学生的创造发明成果。在“科技兴校”理念之下,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科技节活动,包括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创新、航模、3D打印、趣味科学DIY、七巧板赛等等。而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无疑是给我们师生提供了更广阔的成长与发展平台,它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师生参加创造发明活动的兴趣,而且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生活中每一处都是创造之地,每一天都是创造之时,每个人都是创造之人。

        2017年、2018年、2019年,我和我们科技小组成员均代表乌拉特后旗小学组参加了“巴彦淖尔市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三届大赛中,学生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一次,二等奖、三等奖两次的喜人成绩,我也荣获“巴彦淖尔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光荣称号。

          一路走来,不论成功与失败,不论喜悦与艰涩,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都甘做做人梯,让学生踩着我的肩膀去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愿做蜡烛,把所有的光和热,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六中顾耀华

让科学流行起来

                      

        顾耀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六中任教,中学中级教师,毕业后一直从事信息技术教育相关工作20年,任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同时于2015年开始负责学校科技工作。坚持以“忠心献给科普事业,爱心捧给孩子们”为工作准则,他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和学校的科技工作上,培养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念,更用自己的科学理念塑造了一朵科技之花,在教学中盛开绽放,让科学流行起来!

自学与参加培训相结合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新时代,新挑战,必须不断学习,时刻充电。先后参加了巴彦淖尔市举办的全国西部区科技辅导员培训;全国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自学完成Arduino和Micro:bit人工智能资源包课程,2项都取得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颁发的结业证书。受益匪浅,学以致用,指导学生顺利完成了资源包硬件组装与程序编写。

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精细化完成本职工作

        有声有色搞创新,科普活动呈异彩。有计划、有步骤、常态化开展校园科普活动,指导学生制作科技创新作品60件,征集科学幻想画125幅,科学手抄报40份,科普动画与科学探究片4部,人工智能与创意编程作品7个,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教师科技实践报告2份、学生实践报告6份。全国科普日、航天日动员各班出黑板报58板,利用大课间让学生练习3D打印、航模制作、资源包组装、人工智能与创意编程。

        优秀导师亲挂帅,科技节上露头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旗科技节,他指导的28名同学分别参加了科学影像、3D打印、模拟飞行、轻木弹射、创意编程、创新成果等6个项目的比赛,19人荣获一等奖,9人荣获二等奖。我校荣获集体一等奖。顾耀华的口头禅就是:今天我们为学生种下勤于动手、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种子,期待着他们明天成为‘大国工匠,国之栋梁’。

        优胜队员再出征,市科技节传捷报。23名同学分别参加了科学影像、3D打印、模拟飞行、轻木弹射、创意编程、创新成果、科学幻想画等7个项目的比赛,荣获一等奖7个,二等奖11个。科学影像、创意编程荣获集体一等奖,3D打印、航模制作与飞行荣获集体二等奖。

        创新大赛显身手,创意比赛获佳绩。积极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通过旗、市两级评选,我校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3项,机器人创意比赛1项,科学影像作品4部,创意编程作品7个。

        独具慧眼勤实验,科技创新展风采。积极开展全国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资源包组装、探究性实验,科学调查等活动,参加教师8人,参加学生1935人,班级41个,参加活动19次,提交调查表2526份,活动新闻8篇,活动照片20张,活动视频8个,提交活动总结一份。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在2018年荣获自治区级“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在2019年荣获自治区级“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

        群策群力搞发明,全国比赛创辉煌。在平日素材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利用假期10天的时间,组织史菊生、宗喜梅等教师及王国庆等9名学生,完成《防蓝光眼镜的秘密》、《光,辉映生命的色彩》、《测距之旅》、《营养家族》等4部作品,其中王国庆、韩琛硕创作的《防蓝光眼镜的秘密》荣获全国二等奖;齐子杰、张君豪、王舒艺创作的《光,辉映生命的色彩》荣获全国三等奖。

社团活动内容广泛 形式多样 精彩纷呈

        为了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他采取一个团队多个项目的活动形式,开设3D打印、资源包组装、创意编程、数独、孔明锁、华容道、伤脑筋十三块等动手动脑活动,让学生观看“我爱发明”、“发明创造技法”等视频,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智慧打造科技部门,完善机构,提升品质。他通过向团委提议增加了创意编程社团,参团人数56人。他又向学校领导建议创建了人工智能活动室,使我校人工智能活动开展出成果。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工作室设立了开放日,同时保证“科技活动和科普活动天天办,科技讲座月月有”。工作室内设有各种科技模型、五台多媒体计算机、科学工作室资源包等,供学生进行科学探究。顾耀华力争让每一位参与进来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能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财富,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我希望自己能播下科技教育的种子,让科学之光,在孩子心中发出耀眼的光华!”谈及未来,顾耀华又显得十分谦虚,直言自己要一边走一边学。今后,随着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他们也将不断革新自己,让自己变成更合格的科学引路人。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