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 打造优秀辅导员队伍——全区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教练员线上培训班圆满成功

  由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办的全区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教练员线上培训班于4月25日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成功举办。
  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作为一项全国性中小学科技创新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提升青少年应用电子电路的设计和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该竞赛内容涉及小学科学基础电路,中学生物理电学部分,高中通用技术选修教材电子控制技术(应用电子电路)。参赛选手需通过电路创新设计结合焊接实践操作,将众多的电子元件模块结合完成指定的竞赛作品。
 自2018年宁夏成功举办全区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以来,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在宁夏第三届青少年科学节和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中,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每届参与人数都达千人以上。电子制作科普进校园多达40多场,每年普及人数多达8000余人次。


宁夏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电子制作锦标赛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竞赛辅导水平,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持续提升,本着“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本次培训在疫情影响期间,采用线上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受到了科技辅导教师的欢迎。来自全区中小学校的300余名科技教师参加培训,参培人数较往年增加了一倍。
  此次培训特邀请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总裁判长朱志雄老师主讲,培训内容包括百拼电子世界、模拟机器人、智能寻轨器、太空探测器、遥控编码探雷器、寻宝机器人共6个竞赛项目,从竞赛规则到典型赛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和剖析。参培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注重实用性和针对性,既有理论培训,又有操作讲解,积极调动参培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学习体验的同时,更有助于帮助青少年感知应用电子技术知识在当下和未来的社会价值,培养青少年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   


培训主播现场

网络培训受到科技教师们的热评

  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继续努力,以多内容、多形式的培训活动,组建一支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热爱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科技辅导员骨干教师队伍,为促进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深入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洪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