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福建 > 其它活动

宅家学科学 科普助防控

2020-03-09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12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省科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推出疫情科普宣传专栏,发动全省科技辅导员,制作丰富多彩的居家创新小实验,开展特殊时期的线上青少年科普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不下线科普不掉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心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工作不掉线,自2月3日起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专栏,每日发布疫情科普文章,截至目前已登载25期共101篇专题推文。

       专栏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科学防护举措、应对疫情的自我心理调节,到谣言辟谣等方面,对疫情进行跟踪解读。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专栏还转载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漫画》《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答小朋友二十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止指南系列动漫》等多篇科普文章,以生动的漫画、绘本、视频等方式向青少年宣传科普,让孩子们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科学防护和自我保护意识。

停课不停学居家学科普

       中心面向全省科技辅导员发出倡议书,动员科技辅导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倡议得到全省科技辅导员的积极响应。当下,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寒假假期延长。中心携手全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倡导“停课不停学”,在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打造“科普知识学起来”和“宅家快乐玩转科学”等栏目,上传科普知识和动手实验的课件、视频,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宅在家也能尽兴玩科学。

       福建省武平县城厢中心学校陈伟光老师带来“居家实验”,在线指导“竖蛋”游戏,并在游戏中阐释其中的科学原理;福建南平一中包文涛老师运用高中数学的拟合方法,结合数学模型,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简单数学分析。还有《听话的小球》《有魔法的气球》《会跳舞的易拉罐》《漂浮的橘子》《制作机械手》等一系列科学小实验,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既满足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学习需求,也让孩子们在动手实验中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迄今为止,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科学实验课件视频24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中心将继续把青少年的疫情科普宣传工作作为当下的一项重点任务,发动更多科技辅导员参与科普宣传,增强青少年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