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他,一直战斗在舆情第一线

2020-02-10防城港市科技馆 本文被阅读过522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发信息难就不难,关键是要准确,要转发来自权威媒体的信息,都是些科普大众的内容”。2月9日上午,笔者在市科技馆309办公室看到庞渊,正在忙过不停地敲打着键盘。带着口罩,桌上放着一瓶刚用过的酒精喷壶,从农历二十九到正月十六,庞渊每天都在这种环境中战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科技馆闭馆,但科技馆人并没闲着。根据市科协的指示,疫情期间,全市科技工作者要发挥引领作用,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科技馆制定了应急科普工作方案,紧急成立防控科普宣传小组,并号召全体馆员利用个人微信、朋友圈、QQ群、红豆社区防城港论坛等平台转发权威信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庞渊是科普策划组骨干,专门负责在科技馆官网、科技馆论坛上发布信息,方案一出,他抢先领了任务,成为科技馆线上科普的其中一个“键盘侠”。

  “网上信息太多了,转发时一定要谨慎”。疫情发生后,网上各种信息铺天盖地,面对鱼目混珠的各种信息,庞渊首先想到的是把好科学关。“发力一定要精准。”庞渊说。

  在电脑桌面一个新建的文件夹里,收藏有数十条来自中国科协网、中新网、人民网等权威网站发布的科普信息和视频。在海量的信息中,庞渊反复分析权衡,每天都精挑出有用信息及时发布在网上。“我尽量选些通俗易懂,大家容易接受、好理解的发出去”。 记录表显示,1月23日至2月9日,共发布信息45条。

  翻看发布的信息,除了有科学防控内容,也有正面引导、科学辟谣的内容。“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备有酒精,但不一定会用。”庞渊说,“有些人以为酒精消毒,浓度越高越好,但其实不是的”。2月7日,针对这个问题,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辟谣专家作了科学解析,科普中国网发文《谣言: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庞渊搜索到以后,转发了出去。“这条信息很及时,应该对大家很有用”。

  “其实,每天都看那么多科普信息,学到很多东西,我和家人亲友都受益。”庞渊说,每条信息除了在网上发布,也顺手发到亲友群。疫情初期,群里个别亲友不以为然,有的甚至连口罩也不愿意带,防控意识很差。茶余饭后,庞渊便充当起了宣传员,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如何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家中如何消毒?这些网上学来的知识,成了庞渊的科普内容。费了不少口舌,家人终于自觉防控了,每次见到庞渊在群里发的信息,还“OK、OK”给予点赞。

  由于科技馆原来的公众号是个服务号,发布信息权限不大。目前正值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为了拓宽网络信息渠道,把牢正确舆论导向,科技馆决定把服务好改为订阅号。这两天,庞渊正忙着准备申请材料,争取尽快获批。“改成订阅号后,每天都可以发布信息,这样,我们的信息量就会大大增加了。”庞渊如是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科普网络舆论正在发挥其威力,作为一名的年轻科普工作者,庞渊正拿着这把利器默默地战斗着……(朱洪民)

                                     

(作者:朱洪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