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英才动态】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工作会议顺利举办

  9月27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阶段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顺利举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相关负责人和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内容主要围绕上海市2019年“英才计划”上半年项目实施概况、中期评估工作总结、下半年培养工作和2020年英才计划申报选拔等内容展开。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培育学员共计76名(含4名继续培养学员)。他们于2019年1月进入一年的培育期以来,在导师指导下的科学学科探究培养进入收尾阶段,大多数学员已开始进行实验数据整理分析和课题论文撰写,培育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除导师日常培养之外,2019年省办联合高校共计开展了多场包括学术交流、科普讲座、学科野外科学探究和家长会等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机会。这些活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学科知识,开拓了视野,增强学生对英才计划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会议还就下半年英才计划的五大学科年终展评、年终总结评估、英才论坛、继续培养选拔机制及英才学员的跟踪服务机制等重要工作向高校负责人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在针对2020年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及培养工作等同与会人员交换了意见。

 

 

【“英才计划”简介】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它的目的是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五年来,两所高校共前后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0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英才计划”学员们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屡创佳绩。

  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培育学员已于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各位导师与学员经过8个多月的沟通交流,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培育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学习实验方法、阅读专业书籍,或正式开展实验探究,学生管理与培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