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陕西 > 大手拉小手

2019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陕西巡讲活动圆满落幕

  9月22日至2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陕西省科协共同主办,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宝鸡市科协承办,凤翔县、岐山县、麟游县、扶风县、眉县科协及教育教体局共同协办的2019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陕西巡讲活动在我省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邀请了中国科协国防科普演讲团石磊、李杰、孙保卫、田冰、瞿雁冰6位专家在我省宝鸡市的5个县30所中小学校作航天、航母、兵器、海防等领域的国防专题科普报告30场, 120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中国航天报社原总编辑、高级记者石磊老师以《神奇的载人航天》为题,在凤翔县城关中学、岐山县中心小学、麟游县西街小学、扶风县第二小学眉县城关二中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石磊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载人航天的历史及杰出人物,介绍了载人航天的十大系统,载人飞船的结构及工作原理,载人飞船研制的意义及相关应用,特别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及成果,现场演示了我国自行研制的耐高温防火材料,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揭秘航天员的太空生活等知识,同时请同学们上台互动体验航天员选拔的基本要求,感受航天员艰苦训练精神。

  石磊老师报告会会场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分别以《话说海洋》、《航空母舰趣话》、《走进核潜艇》、《中国的航母梦及作用与发展》为题,在凤翔县儒林小学、岐山县蔡家坡初级中学、麟游县职业教育中心、扶风县高中、眉县中学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

  李老师以互动问答形式,引领同学们了解“中国的国土面积究竟有多大?”,讲述海洋对我国经济和国防的重要作用,海洋安全形势及我国海洋国土涵盖范围。李老师从中国百年航母梦、大国的航母地位、中国航母的作用、我国航母新发展、中国航母的明天,五大方面为切入点,结合航母发展史中各位科学家在科研历程中的生动事迹,图文并茂地让同学们生动、深刻地了解我国航母发展的历程。李老师还介绍了各国战略核潜艇的发展动向、中国核潜艇的未来发展前景,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关注各行各业的科学家及国防科技发展状况,增强同学们对海洋、航母及核潜艇的兴趣,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李杰老师报告会会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政委)孙保卫分别以《逐梦太空,做航天事业接班人》、《仰望星空,航天强国》为题,在凤翔县中学、岐山县陕九学校、麟游县镇头中学、扶风县初级中学、眉县槐芽初中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

  孙老师做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以“我国是航天大国吗?”作为引领,带领同学们了解“光辉的航天城就”、“伟大的航天精神”、“难忘的航天经历”。介绍了中国长征航天家族系列运载火箭,火箭是如何工作和运行的?火箭和卫星的密切联系,通讯卫星、资源卫星、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在国防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我国的卫星发射基地的历史,以及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场。孙老师告诉同学们要牢记“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教导同学们无论在学习和今后的生活中都要脚踏实地,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保卫老师报告会会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研究员蒋宇平以《飞向太空》为题,在凤翔县竞存中学、岐山县西机学校、麟游县九成宫中学、扶风县小学、眉县职业教育中心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

  蒋老师以图示的方式展示了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热层、散逸层中气球、飞机、载人飞船、静止轨道卫星等所处位置,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航天”、“什么是航空”,“进入太空的四关”、“太空外面都有什么”,我们人类为什么要进入太空?“卫星怎么飞的?”、“卫星的形状?”。蒋老师播放视频演示了太空机器人在月球和火星探测中的基本原理和对人类了解外太空的作用;讲述了我国首次航天飞行的历史,以及“东方红”的来源,告诉同学们要铭记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为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人。

  蒋宇平老师报告会会场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田冰分别以《百年航海发展与中国航母的故事》、《舰艏行处是长城,航空母舰的衣食住行》为题,在凤翔县西街中学、岐山县第三初级中学、麟游县镇头小学、扶风县法门高中、眉县槐芽高中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

  田老师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了航母发展状况,我们为什么要建造航空母舰?讲述了中国航母人的精神,为同学们介绍了神秘的航空母舰衣食住行,人民海军走向大海背后那些科学家们的故事、明斯克航母的改造及重要作用,重点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将“惊涛骇浪”般的功勋“深潜”在人生大海之中。田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心中永远镌刻那些为了祖国国防事业奉献毕生乃至生命的英雄,国防科技的日新月异,在学习中树立理想,在生活中树立目标,好好学习,加快步伐,方能增强国力,倾情国防事业,“心怀强国梦,打造强国军,抵御强权侵,方能国安康”。

  田冰老师报告会会场

  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瞿雁冰分别以《枪-轻武器的千年岁月》、《人类的飞行梦想》、《我们的海洋安全吗》为题,在凤翔县东关逸夫小学、岐山县第一初级中学、麟游县中学、扶风县第二高中、眉县城关中学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

  瞿老师通过图片、视频、动画演示等形式,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做了系列国防科普报告。从“枪”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均做了细致的讲解,以电影“小兵张嘎”和“平原游击队”为历史背景,介绍了 “撸子”手枪和“盒子炮”在战争年代发挥的作用,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同学们保家卫国的思想。瞿老师还讲述了突火枪、火铳到机枪的产生过程以及轻武器的鼎盛时期、轻武器的未来发展等内容。《我们的海洋是否安全》报告中,瞿老师从我国南海争端、东海大陆架、钓鱼岛、与朝鲜的黄海划界一一阐述海洋在国防和经济领域起到的至关重要作用,讲述了我国应对美日同盟、南海问题和印度洋航道安全的思考。《人类的飞翔梦想》报告讲述了飞机发明和发展,介绍了飞行器的鼻祖“风筝”,从滑翔机到飞机的历史演变过程,以及我国飞机发展历史,我国民用和军用飞机的最新发展状况以及飞行的未来展望。瞿老师指出,一个国家的强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经济和国防,激励学生要有爱国志、报国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认真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瞿雁冰老师报告会会场

  本次作科普报告的专家都是在国防领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同时具有非常丰富的科普宣讲经验,他们把难于理解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丰富的课件、生动的演示、声情并茂的语言,向同学们传播国防科普常识,引领同学们走进科学殿堂,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盲目追星,增强爱国情怀,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平安宁做出贡献。科学家们严谨务实的精神,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幽默的描绘使同学们在轻松的笑声中,真切地体会到“科学就是力量”,科技强,则国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