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拓宽平台,资源共享:贵州都匀科协组织农村青少年研学旅行

  以贵州省黔南州内独有资源为基础,贵州省都匀市科协携同黔南州研学旅行协会等部门组织农村青少年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拓宽项目平台,资源共享。活动组织青少年深入都匀毛尖茶种植基地、体验三都水族文化、参观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等一系列的研学活动,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团队合作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站,亲近天赐茶源,感受都匀毛尖

  在都匀毛尖茶种植基地——明黔茶场。同学们体验了采茶、制茶、品茶,听取研学导师讲授课题选择与青少年科创大赛参赛相关讲座。在茶山的活动中,同学们体验到了采茶制茶的辛劳,很多同学小心翼翼保存自己亲手炒制的茶叶,并表示一定要带回家给自己父母品尝。晚上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手制作毛尖茶包装盒。

  同学们听取研学导师对都匀毛尖茶生长习性的讲解,对都匀毛尖茶生长环境土壤进行了PH值测定,参观毛尖茶非遗传承人张光辉老师现场教学炒茶,亲手炒制都匀毛尖茶,在老师指导下制作毛尖茶包装盒。

  第二站,走访三都水族文化博物馆,体验非遗马尾绣

  马尾绣是水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是民间传统工艺,被誉为刺绣的“活化石”。在马尾绣非遗传承人韦应丽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体验马尾绣的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领悟到手工制作的辛劳与不易。晚上,在水书研学导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体验水书书写,很多同学写得很认真,而且书写得很好,并得到水书老师的高度赞扬。

  第三站,参观STEM创客教育,体验3D打印。

  在贵州平塘文博3D打印STEAM创客教育基地,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工作室,并观看3D打印的相关视频,同学们都很感兴趣,拓展了同学们的科技视野。

  第四站,亲近泥土芬芳,制作牙周陶器

  牙舟陶,是贵州陶瓷艺术中的“精绝”之作。在六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她融入了贵州本土的陶文化内涵,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贵州陶艺。研学团先参观了牙舟陶博物馆,了解牙舟陶相关知识,在午饭后,研学团到达牙舟陶制作厂。在牙周陶制作师傅的带领下参观并学习制作牙舟陶,同学们在生产车间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亲手制作牙舟陶。最后每个小组还评出了最佳作品,并获赠猪年生肖牙舟陶作为奖励。

  第五站,聆听天文讲座,探索宇宙奥秘

  在结束牙舟陶课程后,研学团转战平塘克度镇,前往克度中学听取国家天文台科学家的天文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天文台科学家,科学家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整个过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浩瀚的宇宙、人类对宇宙空间认识的历史以及今后人类对宇宙空间探索的方向。

  同学们进入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参观学习,参观世界天眼FAST,缅怀天眼之父南仁东,感悟FAST精神。进入天文馆后,同学们大开眼界,各种天体模型、虚拟时空、时光隧道等让同学们得到了亲临其境的感受。

  通过这次研学旅行活动,探索了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各种途径和方式,拓展了项目平台,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也让农村青少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让他们了树立了更高更远的信心和理想。

  (贵州省都匀市科协、黔南州研学旅行社李玲老师、周光发老师供稿)

(作者: 李玲、周光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