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研修班 ---2019英才计划暑期科技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前言】

  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陆续在7,8月组织开展了多场2019年“英才计划”综合实践活动,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跟随上海英才计划学员的脚步了解相关活动详情,敬请关注!

 

 

  7月14-20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9年“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培训班由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选拔并推荐的32名“英才计划”生物学科优秀高中学生与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的86名在校本科生一同参加。经学员个人申请,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选拔,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王玥钱和陶乐阳两名同学入选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暑期研修班课程涉及“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等生物领域大咖的研究的前沿科技与热点。英才学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激发了自己对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的兴趣和拓展自己的科研视野,在讲座之余还参观了X-ray晶体学平台、蛋白质化学与组学平台、核磁技术平台、功能分析平台、细胞影像平台、蛋白质制备与鉴定平台等6个校级平台此外,英才学员经过与学科大咖及全国各地的优秀本科生们面对面进行学术交流,感受到大学校园的良好氛围,开阔了科研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

1

 

【活动瞬间

 

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施一公院士开营式发言

 

 

 

校级平台参观学习

 

小组展示(陶乐阳)

 

合影

 

1

 

【学员简介】

 

陶乐阳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2019年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

 

王玥钱

控江中学

2019英才计划复旦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

 

1

 

【感想节选】

 
 

  在7月难得的晴天中,我只身一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的生物学夏令营。在那里,我有幸见到了施一公教授,王宏伟教授、谭旭教授、刘锦涛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全球顶尖的研究专家,他们为我们讲述了有关于结构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和前沿发展动态,使我们对结构生物学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

  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是一个在生物学和信息学两个学科中有着非常多的交叉运用的新型专业;高通量筛选方法、细菌被膜这些专业知识汇聚在一堂堂有趣的生物专业课中,紧贴我们生活实际,由浅入深的给我们传授专业知识,更激发了我们对生物这门学科的浓厚兴趣。生物无处不在,它们既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同时又以各种形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利用生技术改善服务我们生活得历史,同时又面临着对现代生物学的研究利用不足,这就需要我们这些追随者,不断的去努力学习和探索浩瀚的未知领域,在一次次的实验中总结和提炼精髓,逐步逐步提高研究能力,为生物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生活,也为更好地服务我们国家而努力。专家们挤出时间,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在这短短的7天时间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互相交流、互相鼓励的深厚友谊。这也是我们今后学习和工作中宝贵的一次经历,费曼教授说的一句话:"What I can't create, I don't understand."。

——陶乐阳

 

 

  参加为期一周的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如今回想起来,这一周的时间过得无比充实和有趣。从开营仪式里,清华大学生物研究所所长王宏伟老师、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老师给我们做报告开始,那严谨而不失幽默的科研人的形象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在清华大学幽静的校园里漫步时,在宽敞的报告厅里听一线科研教授们介绍新的研究方向时,我意识到,参加这次暑期班最大的收获并非是知识——许多的学术内容对于我一个刚读完高一的学生而言,有点太前沿了——而是终于解了我心中关于科研者为何能够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的疑惑。在听报告时,我发现教授们对于自己的所学能够真正地帮到这个世界,而怀着赤子一般的兴奋和自豪。对啊,是因为好奇,因为热爱。不受那些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的影响,而能够潜下心来写下记录一行又一行的数据、忍受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从中发现失误重拾信心,才获得这傲人的成就。而那些荣誉与名声终究是别人的谈资,最重要的是那份无愧于心的纯真,想要为家庭、国家、人类的健康发展献上自己的力量。科学史上令人惊诧的伟业,却是由一个个普通人因为自己心中的好奇与热爱而付出漫长的时光坚持下来的。这是我在这段时间里所明白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必将是我记忆里灼心的阳光。

 

  如果没有这段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同龄人,大学生一起奋斗的经历,我的记忆里会缺失不少的色彩。在这次暑期班里,我们高中生与大学生们一起参加文献阅读活动。这次的全英文文献,让高中生们纷纷摆下阵来,而大学生们也表示大多不是这个专业,也无法全部理解。但每个小组的成员依然抓紧片刻时间,聚在一起讨论文献的各种问题。如果你也在我们曾经的酒店大堂里走过,你就会看到晚上十点十一点,组里的大学生高中生们依然拿着电脑围在一起讨论、思考、做ppt。即使我最终没有上台演讲、没有付出全部,但也在结束之时感到酣畅淋漓。

  感谢英才计划提供的平台,让我能够接触到这些热爱思索又热爱生活的人们。人与人之间因为互相接触、影响、建立连接而存在着。感谢这次暑期班里参与的教授、老师、同学,他们给了我对于科研新的认识,给平凡的夏天增添了几抹明亮的色彩。

——王玥钱 

【“英才计划”在上海】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它的目的是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五年来,两所高校共前后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0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英才计划”学员们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屡创佳绩。

  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培育学员已于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各位导师与学员经过8个多月的沟通交流,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培育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学习实验方法、阅读专业书籍,或正式开展实验探究,学生管理与培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