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天津营开营

2019-08-12本文被阅读过2223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9年7月22日-26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体验科学,快乐成长—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74名老师和同学共同参加夏令营。

  7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管曹艳磊、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卢双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维尊出席开营仪式。

  开营式上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致欢迎词。他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中学时候的学习经历,鼓励营员们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并希望学生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尽情享受科学的魅力,体验科学,快乐成长。随后,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致辞并宣布开营。卢主席代表市科协对参加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提到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自2006年开展以来,参与人数逐年递增,影响力持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深受全国广大青少年和科技教师的欢迎和好评,活动开展为地方科协开展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他还表示会大力支持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可以从中受益。

  开营式结束后,天津南开大学鞠美庭教授和冯银厂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生态文明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和《蓝天保卫战与社会发展》的讲座,精彩的讲座让营员们对生态文明和保护环境的问题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在接下来的4天里,营员们参观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航天五院、国家海洋博物馆以及天津科技馆。营员们见到了核心舱和太空舱也了解了远古时期龙的演变,通过这几天的参观,营员们感受到了航天工作人员们为中国建造空间站的默默付出,也感受到了专家为减少PM2.5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南开大学活动时,营员们午餐后抓紧时间拿出问卷,向南开大学的学生、老师及工作人员做起访问,最小的营员只有四年级,最大也不过九年级,一个个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偶尔的被拒也并没有让营员们气馁,炎热的午后更显营员们的坚毅。山西省市中国科协的重点帮扶对象,在此次的活动中,来自山西吕梁的营员在航天五院完成了模拟操作飞船对接,这一瞬间不仅再现了当时飞船对接的情景,也象征着我们拉紧了友谊的双手。

  参观的同时,营员们并没有忘记每个人的“任务”,大家都利用参观的闲暇时间完成了本组的调查问卷。总结汇报会上,各省也根据本组的调查内容完成了出色的汇报工作。本次的汇报总结会由各省选派一名学生当任评委,营员们亲身感受了调查体验的整体过程,也对这次的汇报更有发言权,同时,这种形式也调动了各组营员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河北省的营员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体验了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整体流程,也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对今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建设提质增效给予了思想和理念支撑。”天津的营员们也表示:“几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科技的强大,感到了科技的魅力,学习了科学调查的方法,掌握了科学调查的过程,增强了科学探索的兴趣,提高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提升了统计计算总结能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