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云南 > 其它活动

2019年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7月30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厅基教处、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具体承办为期二天的2019年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教师培训班在昆明海鸥宾馆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109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王琛,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马金权,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许薇,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徐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贺赫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许薇主持。


  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王琛在开班仪式上提出建设一支业务素质强的科技教师工作队伍,是当前科普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针对本次培训王部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转变身份,专心学习;二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三是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四是专心学习,认真听讲。

  紧接着,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马金权就本次培训结合自身作为科学教师的经历,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学校开展科技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希望参训教师在参训期间一是要加强纪律性,做到严格自律,保证培训的顺利有效;二是要增强主动性,积极与专家交流;三是突出应用性,在学习中要积极思考,把好的经验做法纳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把专家的思想、观念转化成促进科技活动开展的新理念、新办法。

  本次培训中,主办方还邀请了2名省外专家,围绕学校如何开展科技教育以及科技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人工智能三大专题内容进行了分类培训。

  在科普活动类方面,邀请了红河州建水建民中学的科技骨干辅导员杨敏就全省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对参训教师进行如何组织、开展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邀请云南广播电视台助理编辑戴宇老师就科学影像节进行了科学影像节活动介绍、拍摄技巧专业培训。


  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类方面,邀请了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周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席学荣、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高级教师张发现进行了《动物学的研究方法及怎样撰写科技论文》、《科技教师的设计思维—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及科技实践活动设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探讨》等专题培训。

  在人工职能类方面,邀请了天津市塘沽第五中学科技骨干教师刘学瑞、北京阿儿法营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余宙华进行了《Arduino与App结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创意编程在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中的实践分享》、《自我探究式学习—谜题教学在编程教学中的应用》、《创意编程大赛作品评选标准》等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传递最新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趋势,学习国内青少年科教工作发达地区理念和方法,提升科学教师开展各类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的组织和协调的能力,打造一支我省优秀的科技教师队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