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重温南开历史 传承“公能日新”

2019年高校科学营报道之四

2019-07-18安庆科协本文被阅读过8196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7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分营活动第四天,营员们来到津南校区图书馆总理像前,拍摄全体合影。随后在西业务楼报告厅听取了由张健教授主讲的一场精彩的南开校史讲座。

整场讲座将南开校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聚焦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光荣传统,从不同角度讲述光辉历史和动人故事,展现一代代南开人把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赤诚情怀。南开学校是因国难而产生,所以其办学目的在于痛矫时弊、育才救国。1935年9月,张伯苓校长在新学年“始业式”上提出“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振奋了师生爱国斗志。

通过对南开校史、校训的详细介绍和解读,说明南开的发展是与民族、抗日紧密相关的,深刻阐述了南开大学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光荣传统。张健教授特别强调,南开道路、南开品格、南开精神与当下中央精神的高度契合。

张健教授还说,习主席近年来重视南开发展,先后七次提到南开,多次勉励南开学子。身为南开人,要继承南开“教学严格、课外活泼”的传统,严以治学,为国奉献,将南开的爱国精神发扬光大。激情讲述,情深意切,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那难忘的时刻,重温总书记的嘱托与教诲,表达了不负关怀,砥砺奋进的决心,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定力。大家反应热烈,深受感染。

讲座结束后提问环节,来自我校高一(7)班的方欣同学第一个向张健教授提出问题:既然张教授强调从来没有象牙塔里的学问,南开大学历来重视体育,该怎么看近来流行的“电子竞技”?张健教授表示参加“电子竞技”要掌握好“度”,不能沉迷。

 

走进津科技馆 体验科学魅力

下午,营员们乘坐大巴来到天津科学技术馆,体验先进创新成果,感受现代科技魅力。

(作者:安庆市第二中学 查甫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