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周南梅溪湖中学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感觉到周围温度的升高到一定数值时,作品就自动启动抽水马达抽水浇灭大火。“森林灭火器”就是这样演示着森林灭火的工作原理。
    当作品感应到周围温度或者是烟雾的浓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报警声就会响起来,电风扇就会自动启动使温度和气体浓度降低,以解除危险,这个作品就是“烟雾报警器”。
太阳能小车、显微镜、DNA模型、循迹小车、自动发球机等等。20多个作品摆在一起,周南梅溪湖中学“科学制作实验”成果满满的占据着“创客工作室”成果展示区的一方。
    7月14日,在指导老师秦有才、刘任池、吴万紫、杨多文英、晏佳明的组织和指导下,周南梅溪湖中学近30名学生在创客工作室开展了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之“科学制作实验”活动。
    在秦主任简单的介绍之后,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两人为一组,积极投入,亲自动手,体验创新,一个个小小的零件在同学们的巧手中很快就被拼装成一件件科技作品,并用记录表,认真记录整个制作过程和原理。
    初一学生制作的相对简单的显微镜、DNA模型、水质测试等作品及活动,初二学生完成了自动发球机、显微镜、森林灭火器等作品,高一年级的学生制作了循迹小车、烟雾报警器、模拟地震报警器等作品,做了PH试纸的使用实验;高二年级的学生制作了太阳能小车、简易灭火器、小台灯等作品,做了马铃薯中淀粉的检测实验。
    在展示环节,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讲解了自己的制作过程和作品的科学原理、作用用途,分享了制作技巧、心得体会等,沉浸在科学探索的快乐之中。也有同学因为缺少部件没有做成的,大家一起帮助找原因,想办法,互相鼓劲,互相帮助,终于把作品制作出来。
    本次活动主题“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鼓励青少年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学习掌握科学方法,体验科研过程,关注身边科学,从而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创新意识,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五部委联合主办,旨在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其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此项活动是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作者:刘任池,秦有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