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汇聚智慧力量,见证天才诞生——记2014年青少年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天才知道”专场

2014-07-16天津大学本文被阅读过33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天才知道,我知道!”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才知道”栏目中,由邓楚涵、杨怡、田川组成的队伍代表天津大学摘得了第二届全国“天才知道”栏目的桂冠。而在今天,2014年青少年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别出心裁地为营员们设计了一个天津大学版“天才知道”。

    7月16日下午4时30分,在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天津大学版“天才知道”正式开始。“男神”邓楚涵和田川一出现就备受关注,台下助威声不断。参赛队伍一共分为五组,分别为建筑北洋组、机发梦想组、跃动青春组、信约未来组和扬帆理想组,每组都由一位小班主任和两位营员组成。参赛队员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做好了为班级奋战赢得荣誉的准备。比赛分为“谁与争锋”和“巅峰对决”两个环节。


营员们整装待发

    “谁与争锋”环节由轮答题、联想共答题和抢答题三局组成。营员们都涉猎甚广,从天文到地理,从生物到历史,似乎都不在话下,轮答题的三组题目统统答对。随着抢答题环节的慢慢推进,题目难度渐渐加大,角逐越来越激烈,各组分差也越拉越大,参赛队员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紧张又激动的表情。在等待成绩公布期间,田川对营员们的表现做出了点评,他恰到好处的点评和出众口才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成绩公布后,信约未来组和筑建北洋组分别以140分和120分成功晋级,而剩下的三支队伍中仍有一支可以借助复活赛完成晋级。


邓楚涵在现场与营员交流

    在接下来的复活赛环节中,由田川和邓楚涵主持。他们宣布了复活赛别开生面的规则,要求三组队员分别收集5副鞋带,4件不同颜色的科学营文化衫,3个印有“指导老师”的科学营工作证,2个姑娘和1份邓楚涵的现场签名,最先完成收集的小组便可复活。在欢快的背景音乐声中,三组参赛队员冲下台去,争先恐后地在台下四处奔跑收集物品,老师们甚至都热情地摘下了工作证主动递给营员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经过了激烈的“争夺”,机发梦想组成功“复活”。


田川、邓楚涵为营员颁奖

    进入到信约未来组、筑建北洋组和机发梦想组的巅峰对决环节中,气氛一下子凝重起来。第一局快问快答中,分数紧咬紧扣,答题环节可谓险象环生。共答计时题中各组同学齐心合力,台下的营员们也很紧张,现场鸦雀无声。这一轮的答题环节结束后,邓楚涵上场和营员们交流,他说,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信息并不难得,难得的是有一颗在信息唾手可得的时代还能执着追求知识的心灵。作为“天才知道”中的“天才”,邓楚涵却告诫营员们不要迷信“天才”,大家更应该相信努力,相信汗水,要敢于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拼搏。


获奖队伍合影

    到了紧张的成绩公布环节,最终筑建北洋组以140分夺得冠军,信约未来组和机发梦想组分别以120分、100分位列第二、三名。田川、邓楚涵为获得荣誉的小组颁奖,并合影留念。台下掌声雷动,营员们不仅是为获奖的班级鼓掌,更是为所有参赛队员的精彩表现喝彩,营员们都激动地喊出自己班级的口号,让人为之动容。

本次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营员们丝毫没有感到疲惫,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通过这次活动,营员们感受了科学知识的博大精深,增进与小班主任、老师间的感情,同时也领略了天津大学优秀学子的风采。

(作者:黄典,王林鹤,刘紫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