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代表委员建言拒绝网络“伪科学”:提升科学素养 谣言就不会“满天飞”

     一方面,嫦娥四号、北斗三号、载人航天、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举世瞩目,我国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而另一方面,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仍然偏低,互联网上满天飞的“伪科学”,干扰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稳定。

      中科协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有了很大提高。但8.47%的“成绩”相当于欧盟21世纪初的水平。

     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提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加大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亟待引起重视和认真对待,并且要持久地做下去。

加强网络监管是关键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自媒体的迅速扩大,让信息得以充分传播。像健康知识、育儿知识等,都是很多老年人和年轻家长点击率颇高的内容。然而,健康知识是否“健康”?育儿知识是否科学?普通百姓常常无法识别。

      “网上充斥着各种‘伪科学’的内容,有的是作者为了博人眼球,有的是商家为了推销产品,他们在网上传来传去,没人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说起这些害人的谣言,有些激动。

    她表示,加强网络监管是当务之急。“网上发布的内容,要像我们买的酱油醋一样,要经过权威部门的考核和准入,贴上‘标签’的才能发布。”崔向群委员说,“互联网的管理必须跟上,否则,我们辟谣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谣言的传播速度,科普工作就更加困难了。”

     崔向群委员还提出,要加强此方面的法制建设,对于发布的谣言严重威胁到公众安全的,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她建议,要加大各地博物馆、科技馆的建设,充分利用科技场馆资源,大力向公众普及基础科学知识。

    在近些年的调研中,崔向群委员高兴地发现,很多地方都在筹备科技馆的建设。“经济条件好了,就会着手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科学素养提高了,又会促进经济更好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公民的科学素养,对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可以说,科普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

科学家走近公众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通过各种方式不遗余力地向公众推广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近几个月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的都是系列科普微视频《我们需要化学》的内容。“某电视台有个女士做广告,说‘我恨化学’,她觉得化妆品里都是化学物质。”丁奎岭委员有些着急地说,“化学在我们身边是无处不在呀,我们需要化学。所以我们就制作了十八集的短视频《我们需要化学》,批驳这种虚假宣传。”“后来为了适合孩子们看,我们还制作了动画和漫画。”

     丁奎岭委员说,自己原来在上海有机所工作,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做不少科普活动,让科普走进学校、走进社会。作为科技界的政协委员,他认为,除了要积极参政议政,提高提案质量,另外很重要的工作是要发挥委员的专业特点,为社会做点事情,科普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他表示,科普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科学家持久不断地发声。同时,创作出好的科普作品,也要加强推广,让更多的人受益。

       像丁奎岭委员这样,忙于传播科学知识的科学家不在少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也是其中一位。

    “我觉得我的科研工作和科普工作是交织在一起的。”周忠和委员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但他也坦言,自己做科普也有点功利心,“也是希望能够推动学科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这个学科中。”

      多年来,周忠和委员参与过《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书籍的撰写;每年给各地的学生和公众做科普报告,讲解鸟类的起源、演化,如何正确理解达尔文的进化论等;给科普同行们写书序、书评;参加科协等举办的一系列科普活动;发表众多科普论文……

      “我觉得自己还比较擅长做科普,可以把自己想明白的事情说清楚。”周忠和委员说,做科普也要因人而异,不要强迫所有的科学家都去做科普,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情况。

      他认为,科普的叫法不如科学传播准确,因为需要传播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要传播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的思维方式等,要培养公众对科学的热爱,这比简单的知识更重要。

科学教育必不可少

      此次两会上,周忠和委员提交了关于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教育质量的提案。他建议,要吸纳热心基础教育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作家,深度参与到科学课程标准制定和科学教材编写工作中;要开展全国性的科学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让科学教师了解科学前沿,提升现有科学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业务能力。

      “对于孩子的科学教育,其实最大的难点还是在于教育体制。”周忠和委员坦言,在现有升学考试至上的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普遍缺少创新力,不敢想象、不敢提问、不敢质疑,“科技要回归教育,教育体制的功利化是个大的问题。”

      对于成年人的科学教育,周忠和委员的想法是:一方面要加强对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科学教育,他们每个人的关键决策都需要一定科学素养的支撑。同时,为解决老年人容易被伪科学迷惑的现象,他建议,可以让退休的科研人员发挥余热,通过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等,为老年人推广科学知识,避免上当受骗。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认为,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也少不了优秀科普作品。

      他建议,希望更多的科学家能够为公众编写一些既有含金量,又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以提升国人的科学文化素养。具体而言,要运用激励手段在科学家、科普作家及出版机构间建立联动机制,鼓励协同创作科普读物;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科学家科普创作与出版的大环境;各大出版社也应增强创新意识,推动优秀科普图书出版发行。

      “科普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网络的管理,法制的建设,教育体制的改革,科普活动的组织等都应行动起来。”崔向群委员说。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