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2018年广东省“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在中山大学成功举行

2019-03-11本文被阅读过1462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9日,2018年广东省“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在中山大学怀士堂成功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壁亮,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以及管理办公室成员、导师组成员、2018和2019年全体学生、中学教师、家长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作培养工作总结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讲话

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壁亮宣读2019年入选学生名单

  本次活动分为总结、拜师仪式、交流学习三大部分。吴焕泉副主席代表省管理办公室总结了2018年广东“英才计划”工作,充分肯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劝勉参与的同学放下功利与浮躁心,静心求学,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介绍了“英才计划”在学校里的开展情况,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积极参与。总结会还表彰了2018年度9名优秀中学生和7名优秀辅导教师。随后的新生拜师仪式上,56名新生依次上台向导师献花合影。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给优秀学生颁发证书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给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学生给导师献花

  为了让新生更好更快参与“英才计划”,我们继续举办了名师讲坛、中学“英才计划”教育成果汇报、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交流活动。物理导师组赵福利教授的名师讲坛,介绍了我国光电研究的方向和最新成果,以及学生学习科学和探究的基本方式方法。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夏涛老师介绍了学校开展“英才计划”工作的情况及成效,下午,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和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赵福利教授作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夏涛作本校工作介绍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全国15个省区市20所高校等参与培养工作,是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探索和实践。我省是全国最早开展“英才计划”工作的省份之一。

  2018年,我省坚持以兴趣导向型培养模式。英才学子在导师的引导下,大量学习各类专业知识,寻找自己未来科学发展路径,积极参加各类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管理办公室的精心组织下,全年共有18名学生参加了包括美国英特尔大奖赛、日本樱花计划、第60届伦敦国际青少年科学论坛、2018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等国际交流,参加物理学科和计算机学科冬令营以及“我爱化学”夏令营等国内科技交流活动,有12人参加了生物、物理、数学等暑期活动,有3名科技教师到清华大学参加生物教师专项培训。在年度全国评估活动中,我省有9名学生参加,其中7人被评为全国优秀等级。

  至今6年时间,广东省“英才计划”已培养5届共179名优秀中学生。其中广雅中学王子凡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进入中山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继续接受导师培养;广东实验中学黎世伦同学荣获2016年丘成桐科学大奖赛的数学金奖和科学金奖,目前在斯坦福大学就读应用数学专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杨学霖同学参加2018年第69届美国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荣获三等奖,是广东8年里再次在这项大赛中获得的殊荣;近几年毕业学生均进入211、985高校或到国外名校学习。

2018、2019届英才学子与领导嘉宾合影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