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闭幕

2014-06-23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408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6月17-19日,第二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殷皓、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执行副理事长赵有利、英尔特(中国)有限公司教育项目总监朱文利出席颁奖典礼。本届展评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技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


徐延豪书记在第二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颁奖仪式上讲话

  徐延豪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长期的工作方针,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既是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打造世界一流科普公共服务体系的需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要在机制建设、开发科普展教资源、提高辐射服务能力和协同能力不断统筹协调推进。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鼓励科技场馆创优,鼓励创造出佳绩的机构,分享好的项目和成熟的经验,带动全国各类科技场馆的发展壮大。
  他建议科技场馆开展深入和细致的研究,充分了解科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了解青少年学习和发展的需求,准确把握科技场馆的资源特点,创新项目内容和形式,设计出更多、更有趣、更高品质的科学教育项目。在移动互联时代,要对教育活动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思考,提升科学教育功能在互联网这块新的科普阵地上的作为。要在培养优秀教师上下功夫,要通过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培养优秀的科学教师。


李晓亮主任为展评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尹莉华 摄)

  颁奖仪式上播放了展评活动回顾短片,中国科技馆展教中心的表演团队为全体参会者展示了新创作的科学表演活动《奇妙的泡泡》,“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教师介绍了教育活动方案《生命的探秘》。

  本届展评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30所科技馆、科技类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提交的项目方案145份,经过两轮初评,48家科技场馆的64个项目参加了在北京最后的角逐。本届展评评委会主任牛灵江副理事长在大会中宣读了评审工作报告,本届展评共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5项,网络期待奖6项,最受教师欢迎奖6项。

  据了解,首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始创于2012年。第二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在形式、规模和内容上都有所拓展。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聚集了一大批科技馆展评活动的“粉丝”。本届展评活动分为网络评审、项目推介和专家问辨三个环节。在15天的网络投票期间,项目活动网站注册用户达1.8万,项目浏览量15.8万次,3.7万张网络投票。
  随着展评活动的深入开展、行业经验的成熟,科学教育项目的研发将为青少年科学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青少年的科学梦想。通过实施青少年科普教育项目,激发未成年人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道德和创新精神,提高未成年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科学教育项目向青少年传达科学新发现的欣喜,让青少年在科学教育活动中体验到成就感、惊奇感和喜悦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