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山西 > 其它活动

李克强总理给晋城市泽州县李寨中学全体师生回信

2014-06-19山西日报本文被阅读过647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李寨中学全体师生: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字里行间,三十年前到李寨中学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很是亲切!
    办学兴教,立德树人,贵在坚守。得知多年来学校始终注重开展实践教育,坚持走文化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培养并重的办学路子,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让人感到由衷欣慰。
    教育是民生之基,更是强国之本。广育英才,励志报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希望你们秉承优良传统,继续探索山区办学新路,科学实施课程改革,求实创新,持之以恒,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人才,为中西部和农村教育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祝学校的明天更美好!
 
                                                                                                                                                                                                                       李克强
                                                                                                                                                                                                               2014年6月12日
 
       
 
     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晋城市泽州县李寨中学全体师生回信,对该校多年来始终注重开展“实践教育”深感欣慰,鼓励他们秉承优良传统,探索山区办学新路,为中西部和农村教育发展积累宝贵经验。6月13日,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李小鹏特意委托副省长张复明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送到师生手中。
    下午2时,张复明专程赶到李寨中学,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激情洋溢地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听到总理的殷切寄语,全体师生激动不已。“没想到总理这么快就给我们回了信。”初三122班学生刘宇波说:“总理那么忙,还抽出时间回信,关心慰问山区学生,让我们深感荣幸和感动,觉得李克强总理一直牵挂着我们。”
    李寨中学创办于1970年,是一所偏远的山区乡办中学。30年前的5月21日,李克强同志到该校视察,把学校率先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命名为“实践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并深刻阐述了中学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深远意义。如今,30年过去了,该校始终坚持创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走出一条文化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培养并重的办学路子。今年5月23日,李寨中学全体师生写信,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开展 “实践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
    “学校发展初期,李克强总理给予我们肯定与信心;学校成熟之际,他又深情寄语,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56岁的教师安西平当年亲历了李克强视察学校,也见证了学校“实践教育活动”的发展历程。他介绍,学校最初仅有简单的农机、农技、林果实践,如今已建成民间工艺、传统文化、书画摄影、农业科技、科技制作、根艺标本等各种主题活动室,还建有占地150亩的科技生态园。
    除了意外和欣喜,总理回信带给师生更多的是勉励和鼓舞。初三学生常溱尧说:“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争取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大山,并用所学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把生养我们的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面对总理回信中 “秉承优良传统,继续探索山区办学新路”的嘱托,该校校长冯刘庆表示,一定会发扬艰苦创业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完善学校自主办学、自主学习和自主实践的“三自主”办学理念和路径,不断深化农村教育改革,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总理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短评
 
    坚持创新路 不负殷切情
 
    一所普通的山区乡办中学,收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回信和殷殷寄语。这让晋城市泽州县李寨中学师生颇感意外和欣喜,也让我们体味了温馨和感动。回信内容朴实、简练,字里行间却充溢着对农村教育和山区学子的关爱和期望。
    事实上,这样的关切不惟今日。30年前,李克强同志亲自视察并把李寨中学推荐为农村教育改革的示范,此后,“实践教育活动”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必修课程;30年后,总理回信对该校师生更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也为我省教育改革的创新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30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创新开展“实践教育”,对一所山区中学来说难能可贵。相信秉持这样的执着和坚守,我们一定会不负总理厚望,积极探索出提升素质教育、特色教育、能力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新路径,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