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其他科普活动

“一带一路”科学教育合作倡议

2018-12-06本文被阅读过1210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科学教育促进人类共同进步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18年,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成功召开并发布《北京宣言》,呼吁应当尽最大努力保护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为进一步明确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2018年11月15-21日,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在中国北京举办。我们,来自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汇聚于此,在“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指导下,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协调委员会,旨在促进各国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交流、务实合作。经过关于科学教育如何提升未来公民科学素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系列交流研讨,我们认为:

  1. 青少年是促进人类共同进步的基石。当前,我们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人类的互相依存在上升,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加。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科学的希望。“科学无国界”,青少年对科学有着天然的兴趣和向往,我们应以科学教育为纽带,引导各国青少年超越文明的隔阂与冲突,理解和认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

  2. 科学教育是提升未来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科学素质是是世界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科学教育是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我们应本着公平互利的原则在科学教育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资源流通、经验互通,使不同文化环境、社会发展阶段下的科学教育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实现“一带一路”沿线科学教育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为此,我们达成以下共识,形成“一带一路”科学教育合作倡议:

  1.动员社会各界协同合作。科学教育以青少年为主体,促进青少年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并最终回馈社会、推动社会发展。我们认为,科学教育应当获得政府部门、科教组织、企业机构、学校和媒体等的广泛重视和积极参与,全面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未来公民科学素质。

  2.合作开展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我们建议,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拓展青少年的国际视野为导向,强化跨文化交流与理解,举办内容丰富、主题多元的科技竞赛及交流展示活动,引导并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培养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为促进全球包容、普惠、共赢、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3.提升科技辅导员的素养与技能。科技辅导员是广大青少年追求科学梦的引路人,是直接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教育和科技活动的指导者。我们应当通过共同举办论坛、研讨会、培训、工作坊等合作形式为更多的科技辅导员建立交流平台、提供培训机会、分享科教资源,提升各国科技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为“一带一路”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4.推动资源分享与共同研究。科学教育应当为未来科技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我们有责任关注并发掘人类发展对科学教育的新需求,开展合作、分享资源,谋求各国科学教育的共同发展,共建科教资源交流平台、共享科学教育发展成果、共商互惠合作的未来。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科学教育领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发展和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