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圆梦工程”广西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暨广西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行动在南宁启动

  2018年11月28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文明办联合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圆梦工程”广西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暨广西科技馆志愿服务行动在广西科技馆正式启动。来自南宁·1、柳州、桂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从事志愿科普活动的骨干科技辅导员、广西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团成员共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原中国科技馆长、联合国“卡林加科普奖”获得者李象益,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林利琴,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团长、原广西科协副主席、教授蒋应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陆双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资源发展处副处长李春雨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班主任江洪主持启动仪式。南宁沛鸿民族中学谭华玲老师代表广西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团发言。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各市从事志愿科普活动的志愿者代表授旗。何求副主席宣布活动启动。

  林利琴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她认为,广西科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全国一直走在前列,特别是广西科协和文明办大力协作,在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阵地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方面探索积累了成功和有益的经验。广西作为此次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实施的五个重点地区之一,相信今天广西科普志愿服务行动的正式启动,必将为全国其他省区的科普志愿行动起到积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她对各位科普志愿者能够勇于承担科普教育的重任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和感谢,希望科普志愿者们在今后的科普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深入农村学校和基层,结合农村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大胆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

  李象益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号角下科学教育的新征程》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阐述了世界科普教育的历史沿革与教育转型,指出科普教育要为建设科技强国战略服务,表示创新教育要摒弃形式主义,抓住本质,在大数据时代的进行思维变革,推动科普创新。李教授结合多年从事科普志愿活动的实践经验,以独到的见解和风趣的语言讲解科普志愿服务的理念和操作方法,让参训的志愿者老师们能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设计适合农村未成年人的科普志愿服务。在报告会上,李教授通过穿插科学小实验、漫画展示、视频解析、变魔术等互动环节让所有听会者了解到“科普的作用不在于让公众了解现象,而最根本的是让公众通过现象产生思考及创意”。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罗睿老师以多年来参与从事青少年科普志愿服务的经验,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讲师刘玮,以《中小学科普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为主题,通过《桥世界》活动结合STEM教育理念,围绕现实中遇到的造桥问题,在认识不同类型桥梁的基础上,利用简单材料设计和搭建一座桥,体验完整的STEM过程。在课程中帮助教师了解STEM活动的特色,学习设计与实践STEM活动的方式方法。由南宁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广西科技馆南宁市志愿者团成员覃勇、韦世峰老师组织的《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体验》则利用目前市面流行的科技器材设计STEM教育活动。通过动手实践和交流研讨,让学员们学会如何使用科普器材,结合校内教育环境,设计出符合农村学校实际情况的STEM教育活动。

  本次启动活动是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为落实2018年“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的多项举措之一。通过丰富培训模式和培训内容,积极推动了实施地区的科技辅导员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打造“圆梦工程”活动品牌和广西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团品牌。

  广西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团是广西科技馆为持续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场馆平台、运用新馆开馆十年来积累的科普志愿服务管理经验,整合原有教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和科普演讲团等社会科普资源而成立的。旨在提高科普志愿者服务质量,提升我区学校科技辅导员专业能力,丰富学校科普活动资源,延伸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推动科普志愿服务发展。

启动仪式上各市志愿者代表挥舞志愿行动旗帜(韦文潮摄)

李象益教授做主旨报告(韦文潮摄)

李象益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互动实验(陆世高摄)

 

教师志愿者代表罗睿老师跟学员们分享志愿服务的经验(蔡莲摄)

                                                            

(作者:文/韦文潮、曾小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