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面启动

2014-05-19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676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5月17日,“创新在我身边”——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天津首发活动暨全国活动启动式在天津市实验中学举行,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和天津市的相关领导与学生们进行了科普互动体验,天津市各区县科技辅导员代表及500名青少年参加了首发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也拉开了2014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序幕。

  一种创新模式——3D技术应用

  可不要小瞧面前的这个不起眼的小机器,同学们通过程序设置、利用特殊的高分子才材料,不一会儿,一只仿真飞机机翼就新鲜出炉了,它就是3D打印机。同学们同学们不禁感叹:“有了3D打印,我们脑海中的立体构想就能实现啦!” 这就是3D打印技术在创新教育中的应用,借助3D打印技术,同学们的创新设计将立体呈现,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

体验神奇的3D打印

  一项创意展示——4D空间搭建

  简单的连棒和角撑,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部件,但是在同学们的手中,却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模型,草帽、摩天轮……这些复杂的模型,首先在同学们脑海中形成初步构想,然后综合运用物理、数学等方面的知识,充分发挥创造才能,实现了由“想象”到“现实”的飞跃,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搭建4D空间模型

  一组创新实验——简单机械不简单

  同学们和家长合作,亲自设计、亲自实践,运用杠杆、滑轮等简单机械,在实验架的两端连接特定的装置,最终实现了以0.2克的物体提起50克的物体。这真是简单的机械不简单啊!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参与互动实验

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相关同志参与互动实验

  “增强现实——物联网”实验将孩子们从平面静止的世界带入了立体动态的世界,孩子们亲手绘制的图画在物联网软件的帮助下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动画,引发了孩子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学生体验增强现实物联网

  一个创意竞赛——“三张纸的威力”

  三张纸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呢?“三张纸的威力”科技创意竞赛中,学生们仅仅使用三张普通的A4纸,不使用其他任何工具,精心搭建出来的模型最多能够承重15公斤。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参与竞赛的同学讲解道:“纸的纤维是有支撑力的,要想这个力放大,就需要把纸的面积尽可能的缩小,我们想到了将三张纸卷成三个柱形,在其侧面施以重量,这个结构越稳定,就能体现纸的更大威力。”

 “三张纸的威力”创意竞赛

  一节创新实践课——人人都是创新能手

  实践课上,师生互动,共同探讨在创新过程当中遇到的新问题,并寻找新思路,老师在课上鼓励大家:“只要善于观察、勤奋钻研、乐于实践,每个人都是创新能手,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第二个牛顿!”

创新实践公开课

  此外,参观太空种子种植、调查问卷等形式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也吸引着同学们驻足参与。通过科学体验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创新并不神秘,只要善于观察,处处都有新问题、新线索、新机遇和新发现,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一段精彩的短片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片中展现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举办以来的活动剪辑,这一路上的付出与收获,都鼓舞着在场的青少年,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来。

  四部委和天津市的相关领导向现场的青少年赠送活动手册

  此次活动,四部委和天津市的相关领导还向在场的同学们赠送了活动手册。自此,全国的青少年将在了解创新、感受身边的创新和学习创新方法的基础上,开展家庭、小组、班级、网站等系列体验活动,对近3年手机的发展与应用、可再生能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情况等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总结问题,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自主创新的行为习惯。

  据了解,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始于2006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加,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些活动点燃了青少年的创新激情,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理想,营造了“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