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江苏】泰兴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走进黄桥老区

  

  9月4日上午,以“创新引领新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江苏省泰兴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泰兴市农民科学素养大赛”在“中国美丽乡村”、“江苏省科普示范基地”--黄桥镇祁巷村正式拉开帷幕。泰兴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俞亚萍出席并致辞。泰兴市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园区科协秘书长,市级各学(协)会秘书长,科普志愿者及农民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俞亚萍在致辞指出,隆重举行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场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科普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这是泰兴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她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创新形式、与时俱进,把科普日活动作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任务来抓,深入村居、企业、学校,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引导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培养创新发展的理念,探索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泰兴市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推进“科普+人文”、“科普+互联网”、“科普+社会动员”,不断提升创新文化的感染力、科普传播的竞争力和科普品牌的影响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贡献智慧、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科技创新理念,弘扬创新精神,将责任担当作为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的动力之源,努力争做创新转型的开拓者、大众创业的引领者、科学普及的传播者。广大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要自觉担负起科学“翻译官”的重任,创新科普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扩大科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打造科普工作的精品和亮点,使全国科普日活动成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品牌项目。

  本次主场活动融合了科普知识宣传、表彰优秀科普志愿者、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科普文艺节目演出等内容,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新颖生动的科普知识、精彩纷呈的科普文艺演出受到与会人员特别是农民朋友的追捧。

  表彰2017-2018年优秀科普愿者,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科普志愿服务品牌,调动科普志愿者的积极性。

  “埃博垃病毒的传播特点”、“应对心脏病突发”等科普视频短片,深深吸引了老百姓的眼球。“引起农产品在储藏中发霉的主要原因是真菌”、“洗衣服时应该选择使用无磷洗衣粉”等一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小常识,让与会群众深知科普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绿肥是一种什么肥料”、“农田的化肥流入到河流和湖泊中,主要引起的是什么反应”等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大大激起了农民群众学科普的热情,踊跃抢答的热烈氛围不断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穿插在农民科学素养大赛过程中的科普文艺演出,节目有音诗画、表演唱、小品、歌伴舞等内容组成,节目精彩纷呈、掌声不断,让老百姓在享受艺术的同时轻松接受科普教育理念。

  音诗画《挺起民族的脊梁》,赞扬了科技创新铸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挺起了民族骄傲自豪和自强。

  表演唱《我是社区民防员》,普及了民防科普常识,引导广大群众关注了解民防,进而推进民防建设,构建完善民防应急体系。

  小品《6738小分队》,展示了基层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也充分表达了全市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定决心。

  歌伴舞《母亲是中华》,既表达了各族人民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又诠释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主场活动外,科普日期间泰兴市还将举办青少年科普教育、服务科技工作者、送科技下乡、科普日开放及全媒体科普宣传等一系列科普活动,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从而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