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海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8高校科学营海南营员清华大学之行

     自2012年起,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中科院、国资委、铁路总公司等支持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学生将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科学探究及趣味文体活动等。旨在充分开发开放科研单位、企业的科技教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进而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增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不同民族青少年间的友谊。

    2018年7月16日,来自海南的10个学生,前往清华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活动。

    一、误机,增强了同学的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

    2018年7月16日,等待13:10分起飞的航班到了登机的时候,一直没有工作人员发布登机的信息。同学们焦急地盯着屏幕,屏幕出现的却是“航班延误”。

    焦急的等待中,航班一再延误,同学们由满腔热情变得十分沮丧。16点、18点……最后,航班告知被取消了。这对于第一次出远门的同学来说,是多么难熬啊。晚上8点多,终于改签成功。这次航班延误,同学们学会了应对挫折,学会了忍耐和应变。同时,也增强了同学的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

    二、接机,让我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的热情和辅导员老师的艰辛。

    2018年7月17日晚上8点多,飞机降落首都机场。11点前把我们送到清华大学学生公寓安顿好,负责接机的清华辅导员就默默地离开了。接机,让我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的热情和辅导员老师的艰辛。

    刚步入清华大学时,最先入目的便是各个院系风格迥异的教学楼,再深入校园可以看到那些缓缓步行的清华学子,在看到清华中的种种景象时,心中那股对清华大学的憧憬也油然而生。

    18日一大早,在带班辅导员的带领下,学生领取到各自的生活用品(营员服、营员证等物品),然后留时间开班会,让营员们相互认识。我们班有来自贵州、云南和四川的同学们,他们非常的热情,在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无不表现出他们的幽默风趣。只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就打成了一片,成为了好朋友。(潘芯欣)

    三、艺术,激发我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

    上午,听肖薇老师的讲座。

  “肖薇老师的课很是精彩,向我们阐述了戏剧的意义和精妙之处。也激起我们对艺术鉴赏的乐趣。”(庞春叶)

    四、院士,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大家风范,见识了科学技术最前沿的领域。

    金涌院士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的养成,以及王崇愚院士关于材料基因的专题讲座。即使讲台下的我们因为连续听了几个小时的讲座而感到犯困或者不耐烦,两位耄耋之年的老院士仍然孜孜不倦的,将他们所拥有的知识毫无保留的拿出来与我们分享。(莫晓颖)

    金涌院士“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的养成”的讲座,以及王崇愚院士“关于材料基因的专题讲座”让我们走进科技的最前沿,领略科技的魅力,燃起对科技的热爱。即使耄耋之年,他们仍孜孜不倦,为祖国不断奉献,为我们传授知识。(陈杨苑)

    五、夜晚,尽管窗外夜色朦胧,但我们仍然在知识的殿堂畅游。

    其实,在科学营的晚上生活是十分丰富多彩的,在第一天的晚上,是做护手霜并理解其中的原理;第二天是对人工智能进行一个知识性的了解;第三天是电学的门电路和其应用进行学习与动手;第四天则是了解桥的结构和力学原理,以及动手做桥梁模型。这些都是十分有趣的,不仅学习了各个学科的知识,还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潘芯欣)

    如果说清华是一个生命体,那学生就是细胞,而学识就是神经元产生的电信号。清华的院士、老师、和学生们同我们讲述了科学的魅力,创新的方法,给我们以一种引领和启发。学习和了解了丰富的课外知识,见识到国家科技的强大和不足,这都等待着我们——新中国未来的花朵,去破解和完成。(叶朝捷)

    在每晚的小班讨论制作项目里,我深刻地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精力与能力都是有限的,光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涵盖一个项目的所有方面。这个时候就需要与他人的合作,否则是不可能成功地完成一件大事的。合作时分工明确,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组中之人所有的智慧之源,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互相弥补彼此之间的不足,使工作更加完善,及项目完成度得到提高。这几乎是所有成功之人的经验之谈,也是我在活动中切生体会到的。(林芳印)

    五、校史,展现了清华大学在各个领域的伟大成果,造就了许许多多在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伟人。

    我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的校史馆,这里面述说着清华大学那悠久的建校历史,展现了清华大学在各个领域的伟大成果,造就了许许多多在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伟人。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清华大学的魅力不只在于它各个院校建筑风景的美好,而是它为世界、为我国的发展和现代化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所做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潘芯欣)

    六、科学和艺术,令我为之振奋,也激发我们为之奋斗。

    令我为之振奋的当属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这里面的科技展品数不胜数,令人目不暇接,都是面向大众科普的。2层是探索与发现,里面展示着对宇宙奥秘的解释和各种有趣现象的科普;3层是科技与生活,介绍了我们生活、交通与科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4层是科技的挑战和未来,这里面是对我们人以后生活的前景做出总结。(潘芯欣)

    我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这里的藏品大多都是大师创作的作品、瓷器、书画和丝绸。我最喜欢的展品当然是丝绸了。在丝绸的展馆中,展示了丝绸做的手绢,衣裳等,颜色艳丽,图案端庄,寓意十分明显,这体现了我们中华传统文明的瑰丽,十分的珍贵。(潘芯欣)

    七、创客,引领我们走向未来。

    值得我回忆的,还有对清华大学创客中心的参观。本次参观我们一共了解了三个不同的学生团队,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未来动漫·游戏技术兴趣团队、清华大学“未来航空”兴趣团队、还有清华大学未来通信学生兴趣团队。三个学生团队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也同时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惊喜。

    八、纳米,材料学院韦进全博士带领我们走进微观世界。

    来到科学营,我们还接触到了一些平常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

    材料学院韦进全博士的碳纳米管生长课程,让我第一次认识到了这一种具有特殊结构的一维量子材料。韦进全博士告诉我们,他已经做了近二十年关于碳纳米管的研究,听完这番话,我打心底里对博士的这种不屈不挠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

    九、分别,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闭幕仪式上的画面,也总是不时的在脑海中浮现……

  “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这个夏天,我们在清华相遇。在这度过的一周时光很美好,感谢。

    在这段短暂的时光里,我们5班的33名同学齐心协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完成了许多任务,克服了许多困难,最终这些情谊在闭幕式上汇成了三段舞蹈,张扬了我们的青春活力,为这段旅程划下了完美的句号,但也难免有些离别的不舍与伤感。我没有忘记表演中同学们“清华我爱你”“科学营我爱你”的呐喊,也清晰地记得某个班的两个女生相拥而泣时眼角泛起的泪花。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聚集于此,互相认识,互相帮助,互相解决困难,将绚丽多彩的青春在这里释放,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也只能好聚好散,先是与5班的同学们告别,然后又在美兰机场与同为海南分区的营员挥手道别,回以对方一抹苦涩的微笑,一切离别的酸楚深埋心中。有些微笑它就如同创可贴,掩盖住了悲伤,但心痛依旧。一切抱怨时光太快的话语都是多余,唯有真挚的祝福才有意义。活动虽然结束,人虽然分别,但我相信,友谊长存。(林宥润)

(海南华侨中学 王小勇老师供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