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活动圆满闭营

2018-07-31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69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指导,四川省科协和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于2018年7月23日—29日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同期举办。来自山东、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内蒙古、浙江、云南、青海、宁夏、河南、河北、甘肃和四川等14个省(自治区)的410名营员和41名带队教师在两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度过了为期一周的科学之旅,收获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四川大学分营通过参观校史馆、人文、自然、医学博物馆等活动,营员们感受到了四川大学的百年恢弘历程、海纳百川的校园文化;聆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张蕾教授以“人工智能与神经网络”为题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深感适应时代的步伐需要时刻保持困知勉行的学习精神。走进华西临床医学院,营员们参观各类训练室,聆听专题讲座,亲身演练基本急救技术和虚拟3D口腔技能操作实践,切身体验“救死扶伤”医者情怀;通过参加“多米诺骨牌创意设计比赛”,鲜花染色和制作叶脉书签、多媒体通讯和无线传能,3D打印和激光雕刻等实验,营员们通过亲自动脑设计、动手操作以及团队“头脑风暴”通力协作,体验了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的严谨要求和创新乐趣。

川大活动照片

      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依托该校航空航天学院的软硬条件,围绕航空航天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体会到自己制作的无人机成品的乐趣,专门为营员们提供VR眼镜,让大家可以直观感受无人机飞行视角拍摄的画面。中国卫星导航专家谭述森院士,从北斗的转型,欧美航天的新行动,北斗转型的总体目标和思路三个方向为营员们专题报告,并鼓励同学们发奋图强,肩负起振兴祖国的责任和使命。“人工智能+”无人机创新设计及飞行竞赛和航空飞行旗展演等科技实践活动更是深得营员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组队制作自己的无人机,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拓展了知识面,组建了新的人际关系,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大家通过系列活动营造了营员们浓厚的航空航天意识和氛围,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了青少年航空报国精神,提高了青少年的综合能力。

电子科技大学分营活动

      山地专题营通过“听讲受教”与“主动探索”有机结合,在活动中更注重培养营员动手实践能力,突出山地特色。成都山地所王士革研究员为山地专题营作特邀科普报告。王革研究员的讲座,营员们感受到了科学魅力和大师的不懈追求,了解到科学家们鲜为人知的一面,更拉近了与科学的距离。通过山地灾害成灾土体、砂土加固工程防治、土壤研究、不同类型土壤酸碱度等实验课题,营员们更深刻地理解山地灾害的种类、现象、成灾原因以及避让措施。 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营员们领略了古蜀文明的璀璨,感受了古人超凡智慧的魅力;参观防灾减灾馆、映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汶川地震震中纪念馆等,营员们真实地感受了大地震带来的山河破碎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性破坏,深刻体会学习山地研究的重要性。

山地专题营活动

      7月27日—28日,三个分营相继举行了闭营仪式,为四川分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闭营仪式上,出席闭营活动的领导分别为优秀营员、带队教师和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领导为优秀营员和带队教师颁发证书

      四川大学分营带队教师丁国明回顾科学营的一周,切实感受到四川大学“巍巍学府,德沃群芳”的文化底蕴,他表示:科学营活动让同学们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也将为他们在科学探索的前进道路上注入属于自己的青春能量!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带队教师张磊动情地对营员们说:“有人说,浪花与海岸的分离,是为了下一次美丽的相遇;我说,你们与高校的别离,是为了下一次华丽的团聚!”山地专题营的带队教师张建彬表示,“科学营活动是一次本着激发科学梦想,育人树人立德而开展的活动,科学梦、青春梦、中国梦也是知识梦、未来梦、人民梦。科学梦想并不遥远,只要敢于想,勤于做,勇于追,梦想就会实现。

代队教师发表感言

      同学们总结了一周来在科学营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和收获:“初见都江堰时的激动,李冰父子的坚韧精神宛如触及内心最深处的那份执着,愈加坚定了同学们对无限知识的不懈追求。 ”活动中,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能够与不同省市的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通过科学营这个活动,了解到高中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增强实际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同学们感慨到,科学营对我们而言,仿佛阳光下的丰收味道,是一场大雨后的青草香。年少模样的我们,相互追逐在路上,我们定能怀揣着所有的祝福,勇敢逐梦,携手书写新的传奇,用青春梦擦亮科技梦,用科技梦点燃中国梦。止于至善,扬帆起航。

学生发表感言

      活动承办高校和科研院所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新时代的青年们为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活动的承办高校、科研院所,将积极整合大学、科研单位的资源,为青少年搭建一个更宽广的科普活动平台。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为保证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顺利举办,领导高度重视,对科学营活动提出了新的高度,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召开营前培训会,强化科学营活动中营员的安全责任分工,确保营员的安全。二是针对七月天气变化,做好科学营活动的安全预案工作。三是多次召开营前工作协调会,商议科学营活动的方案,丰富科学营活动的内容,突出四川分营的活动特色。四是今年四川分营首次由高校承接举办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让往届营员、志愿者、班主任为新营员分享参加科学营活动的收获。五是加强活动的宣传,除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部门官网等做好本地营的活动报道外,还制作了属于四川科学营活动宣传片。四川在线,今日头条、四川电视台,中国新闻网四川,封面新闻,成都晚报,四川科技报等七家主流媒体对四川科学营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宣传效果良好,活动赢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四川分营才艺展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