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中国科协-联合国儿基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教师经验交流活动在我区举行

7月10日—12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内蒙古科技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教师经验交流活动在呼和浩特举行。10日上午,内蒙古科协副主席闫伟,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资源发展处处长朱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处教育官员陈英、陈彤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位科技教师、项目主管以及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闫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内蒙古科协向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多年来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联合国儿基会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此次会议在内蒙古举办,既是对内蒙古的信任,也是对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鼓励。

朱方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农村校外教育项目也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需求。农村青少年教育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这就要求项目教师要不断补充完善教学内容,学习最新的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机制,要做到始终从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出发,紧跟我国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脚步,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新型人才和具有高素质的公民。

活动交流期间,陈英、陈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莉、清华大学教授张玉坤、北师大中国民族与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讲师张燕将就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发展史、《女孩的生活技能》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践反思、参与式培训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青少年与技能发展微信公众号讨论等方面做详细讲解。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双方致力于中国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的教育和发展事业。目标是帮助项目地区12-18岁农村青少年提高科学素质、培养综合能力,提高他们对工作和社会生活的认识和适应,帮助和指导他们成长为有责任的社会公民。项目主要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省区开展,每5年一个周期。

我区自1982年第1个周期开始连续承担此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第八周期(2016-2020年)项目工作。本周期截至目前,赤峰市敖汉旗、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和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三个项目县累计开展《青少年社会情绪》、《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女孩的生活技能》、《信息技术素养》、《创客课程》等项目课程80余期,培训农牧区青少年4000余人次,每年开展县级“童梦圆”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并组织参加全国和自治区拓展活动,帮助农村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和生产生活技能,锻炼综合能力。通过实施农村校外教育项目,有效提升了全区广大农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促进了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对推动我区的新农村建设和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计划行动纲要”发挥了积极地有作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