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化?文化!

2018-07-26天长中学本文被阅读过8952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日升。

         忽然就来到了科学营的第五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还是背着摄影设备——手机,满校园飞。似乎是想要把西安交大的夏天留在画里,而它早已不知不觉潜入了心里。

        于是,录文化。

        大学生活干什么?玩&学习。昨天我们玩了一整天,今天自然开始认真学习了,整队,来到宪梓堂。

        于是,听文化。

        陆教授今天讲课的主题是论语。就像教授所提到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那样,读论语有着三大境界:为人为学为政。教授主要为我们讲述了为人的四个方面:修己孝悌处世交友。

        君子人格指的是外表与内涵相合,为人谦虚礼节守信重义。中和人格则是要求不狂不狷,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独立人格就是指“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生以成仁”。

        人格要素就很简单了,即“知仁勇”三个条件与心理学的基础“智情毅”息息相关。

        那么修己究竟是何目的,孔子给出了他的答案: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处世需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宽恕之道,需要“恭宽信敏慧”的五大准则,需要“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君子义利观。

        在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发表达自己对当今传统文化传承产生的疑惑,也得到了陆老师精彩的回答。

        经过了今天的活动,我对文化传承有了一个全新认识,原来一部看似简单的论语竟包含了那么多的学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不仅适用于古代,同样适用于人类社会的每一个阶段。

        日腾。

        西安身为十三朝古都,因此也留下了无数的极具历史价值的国家珍宝,同时它本身也意义非凡非凡,而陕西历史博物馆就由此诞生。

        于是,会文化。

        虽只是一栋楼房,却传承着数千年未断的中华文化;虽是一尊小小的陶瓷制品,却承载着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虽只是一道短短的锈迹,却见证着流动几千年的时间长河……

        在我国最新的创新成果:5G数据网络和更快捷的二维码扫描方式帮助下,网络讲解为我们解开了文物背后的一段段故事,同时也令我们不禁感叹文物修复人员的心灵手巧。

        如果你也想知道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就可以去观看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改革后的第一批国家级纪录片之一——《我在故宫修文物》。

        日沉。

        还记得小时候从奶奶嘴里唱出的京剧,悠远连绵。但当时在我看来,却是复杂而又冗长的。直到长大,我才明白那正是京剧的意蕴所在。

        在这座百年古城,我重新领略到了一种新的戏剧——“秦腔”的风采。它像一阵风,吹来了种种的过去,和黄土高原上最纯朴的人情风味。

        于是,赏文化。

        一支静默的板胡,遇上板胡大师会迸发出怎样的光彩?《秦腔牌子曲》无法诉说,也不必诉说或许只有频繁的星光才能表达吧。音符在空中飞舞,飘入同学们的心中,环绕在文化世界的上空。

        白脸光头,红衣长发,一张桌,两张椅。《滚灯碗》简单的元素却为同学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小品演出。尤其是白脸大叔,灯碗可以随意在他的头顶上跳跃、旋转,顶着"火碗"穿过凳子再用嘴写字的卖力表演,实在是令我们叹为观止。

        回到学校之后,原创音乐社的学姐带我们来到了社团的录音棚,虽然录音棚很简陋,但却弥漫着音乐的气息,纵然实在暑假,同学们也在忙着编曲写歌、乐器拾音。

        我们一行人在这里录制了一段段音乐组成的串烧,并且完美地把它们拼接在一起。

        于是,绎文化。

        可曾记得历史上的穆桂英与杨宗保?今晚,青年演员们怀揣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用他们最精彩的表演演绎出最精彩的"他们"。  

        于是,

        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

        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

 

(作者:陈彦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