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新疆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四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盛大开幕

2014-05-02本文被阅读过1148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开幕式现场

        有梦想的青春是一幅彩色的画,承载着青少年心中无限的幻想与美好。2014年4月28日,北京时间10点整,开场舞“点亮中国梦,放飞科学梦—克拉玛依欢迎您”拉开了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节的帷幕。充满奇思妙想和探索热情的青少年们用“青春梦”托起“科学梦”点亮“中国梦”。

        自治区科技节领导小组组长、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作重要讲话并宣布第四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会主任王乃彦为青少年寄语。自治区副主席田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晏良、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科协主席张国梁、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李晓亮和主办单位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团委、体育局、环保厅、财政厅、克拉玛依市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以及邀请的专家等共同出席开幕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外代表、参加主场科技竞赛和科技教育活动的正式代表、全疆各地观摩代表和克拉玛依市部分中小学生共计2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自治区科技节领导小组组长、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常委作重要讲话

        尔肯江·吐拉洪在讲话中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把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夯实新疆长治久安基础的重要途径。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成为我区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竞赛水平最高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和重要工作品牌,在培养各族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各族青少年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7月,由中国科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在乌鲁木齐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组队参加,这对推动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一次重大机遇,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对新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要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为抓手,更加重视、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长治久安的工作大局。全区各中小学校要以青少年科技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他们的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加强民族团结,更加热爱祖国、热爱新疆。希望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广泛参与、大力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会主任王乃彦为青少年寄语

                                       

 

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张国梁宣读表彰决定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自治区领导、院士专家、承办单位领导、嘉宾参观了国内外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展区、科技教育展览项目展区、自治区科技活动特色学校成果展区、企业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区,以及精彩纷呈的“遨游科学海洋,放飞青春梦想”大型车模、航模特技表演。

        本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式,特邀俄罗斯代表队表演《卡林卡》;在送节旗环节也有所创新,用飞行器将节旗送到主席台上,增强了可视性和科技含量。同时大量融入国际国内元素又独具新疆特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思想,借助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特殊战略地位,加强了与亚太地区各国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融入更多的国际元素,打造科技节国内外影响力。

 

 

 

 

 

 

相关链接:

第二十八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共同举办的第28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4月28—29日在克拉玛依市会展中心主场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和马兰地区选拔推荐的277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2个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5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和906幅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参加本届大赛,并有151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队伍参与五个大项的比赛。

 

第十四届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十四届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共同主办。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疆9个地州市的151支竞赛队伍,425名选手和110名教练员参赛,是历年来参赛队伍和人数最多的一届。竞赛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少年当自强,共有26支队伍参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为:助老助残机器人,共有50支队伍参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天降之咎,共有34支队伍参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梦想成真,共有17支队伍参赛;机器人足球比赛,共有24支队伍参赛。各竞赛项目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别进行比赛。

 

亚太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

亚太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是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组委会携手“亚太青少年机器人协会”和“寓乐湾科技体验中心”,在第四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期间共同举办的一项亚太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本届竞赛邀请到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及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阿克陶市)、阿塞拜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专家和青少年,以及北京、河北、河南、陕西、广西、福建、上海、湖南等8个省区市的青少年和科技教师参与竞赛、作品展示及论坛宣讲。通过此竞赛平台,将促进区内外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学习及交流,提升我区机器人科技活动水平和开放意识。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高峰论坛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高峰论坛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团委、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财政厅、克拉玛依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特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会主任王乃彦、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李晓亮作主旨报告。论坛旨在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我区各地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者和科技辅导员全面了解当代科技创新发展态势、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和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发展趋势,通过活动更好地指导我区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

 

2014年自治区青少年航空航天绘画教育竞赛

自治区青少年航空航天绘画教育竞赛由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科协、团委、妇联联合主办,每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本届竞赛主题是:“飞行拯救生命”(Flying to save lives),共有来自全区各地州市的近千幅作品参赛,经美术和航空绘画方面专家、媒体美编等专家严格认真评审,评选出近二百幅优秀作品在科技节期间进行展示。这些绘画作品充分展示了孩子们对主题“飞行拯救生命”的深入理解和艺术天赋。

(作者:新疆科普活动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