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内蒙古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高校科学营内蒙古分营】营员小记者前线报道(8)

2018-07-22本文被阅读过105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内蒙古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锡林郭勒盟)清华大学系列报道

 

  盛夏的清华,每一处都流动着生命的色彩。蔚蓝的天空中,悠闲地飘着几朵白色的柔云,蓝天下的高楼如同涟漪一样荡开。风裹携了草木的芬芳掠过我的鼻尖。仰望天空的湛蓝,俯瞰清华的校园,感受科技的魅力……

  上午,全体营员一起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馆,一起去参观中国科技历史的见证。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公共空间展示区和特效影院等设施。我们参观科学乐园和宇宙之奇展区,它为营员们展示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科技内容,并采用以游戏化、探究式等互动参与为主的多样化展教方式,鼓励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积极思考,在展览和动手动脑的活动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激发对科学的好奇与兴趣。在这其中营员们觉得,现如今科技发展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同时展现出了人类对大自然和社会的探索和实践。营员们在参观和体验中进行探讨和思考,感受科技带给我们的力量和实惠。

  下午一点多我们班分为三组,分别前往清华大学各系的科学研究实验室,近距离接触和感受科技的进步。我被分到A组,我们前往了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和材料加工研究所听取讲解并且参与实践活动。开始我们体验了光学显微镜下的矿物质和多种金属材料,后来我们了解虚拟仪器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使用了LabVIEW程序制作软件。在这个过程中认真学习领会知识的博大精深,体悟科学在生产生活中带给我们的便利和乐趣。

  今天我们对高新科技和前沿技术的认知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在科学研究中发现乐趣,有了心灵和思想上的升华,这将是一生的财富。科普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促使我们一起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科技天空。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中前线小记者报道

 

 

2018年内蒙古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通辽)北京交通大学系列报道

 

  科学营已经开展到第五天,早饭过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乘坐交大的校车去往了北京天文馆。先是在气象厅放映了《宇宙的奥秘-星星》。同学们见到了天狼星,织女星,北极星等。影片中还让营员们了解到各个星星出现的季节以及星星之间组成的星宿。又前往展厅看到了月球模型和陨石等。这使我们在探索宇宙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同时也让我们感觉到了祖国的太空科技突飞猛进。

  下午是交大贴心的为我们提供的休息时间,营员们在交大的小剧场观看了该校建校120周年庆典的晚会。晚会结束后,学校还贴心的给七月份过生日的营员准备了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分享蛋糕,其乐融融。使营员们很惊喜也很感动。晚餐结束后,营员们又去往逸夫操场参加趣味运动会。运动项目有跳一跳,无敌风火轮等。每项游戏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营员们齐心协力,一起喊着口号,一起前进,无一不体现了营员们的凝聚力。北京的天气很热很闷,加上剧烈运动后同学们大汗淋漓。每项游戏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营员们互相激励互相鼓励。最终,我们获得了第二名。

  回寝室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好多外国友人。在简单的交流后,我们一起合影。我们感受到了外国友人的热情。并决心要学好英语。看着获得的奖品,那是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徽,这个奖品对于同学们来说意义非凡。有营员表示,以后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加油!让我们为更好的明天努力前行!

  通辽市科左中旗实验高中

  2017级 杨柳

 

 

2018年内蒙古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鄂尔多斯)中国海洋大学专题营系列报道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美丽的日子是在百无聊赖中度过的。就像今天的我们,乘着客车,在清晨中满怀着期待,奔向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今天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抵达之后,同学们先认真聆听了海洋所的简介。海洋所为我们国家的尖端科技发展做了巨大的努力,成为我国的海洋事业的中流砥柱。从我国最早的金星号到如今的蛟龙号,海洋事业的发展,海洋研究所功不可没。

  随后,我们参观了标本室。海洋研究所在亚洲拥有最多的海洋动植物标本。在参观的过程中,我发现许多标本年代久远,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标本,至今还完好无损的陈列于柜室之中,同学们都惊叹不已。

  下午,我们一起去海边采集海藻,同学们皆是乘兴而出,天空中炽热的太阳和灼灼热浪早已荡然无存,心中只剩下采集的热情。

  碧海蓝天,涛声荡荡。海风清漾,吹拂着我们青春欢乐的面庞。我们一起仔细搜寻每一处,渴望着抓住小虾小蟹。拾一片片海贝,触摸一朵朵洁白的浪花,感受海洋的生息。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中学

  张轶雯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