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青少年科学营山大分营参加越疆训练营及聆听名师报告会

7月21日上午,2018年青少年科学营山大分营的营员们在山大兴隆山校区讲学堂参加越疆训练营。本次训练营由越疆科技济南分公司举办。越疆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领域技术方案提供商,专注于轻量型机械臂及其他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其创始人刘培超,是来自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1级毕业研究生,也是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子的杰出代表。

上午八点左右,来自越疆公司的老师紧张准备,给每台电脑安装操作系统。正式开始后,越疆科技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刘香磊先生对越疆科技进行简要介绍,让小营员们对机器人、机械臂等公司专注智能硬件产品有基本了解。随后,开始介绍本次训练营的操作产品——VRBOT,这是一款针对教育、比赛推出的智能小车。营员们分成数个小组,在老师讲解及指导下进行三个环节的学习和操作:一,成员协作完成智能小车的安装。二,老师讲解程序软件的使用,营员进行操作。三,进行小车调试及巡视。在整个过程中,营员们相互协作,大胆尝试,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本次训练营重在培养营员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每个小组分得智能小车的组装零件、硬板、电脑、说明书等。在组装过程中,小组成员合作、讨论,尽管有说明书,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出现了不少问题。面对一次次的失败,营员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在越疆科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断摸索、反复尝试。最终,在营员们的努力下,一个个智能小车相继组装完成。看到智能小车发动起来,营员们纷纷为自己的团队成果鼓掌喝彩。

随后,刘香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程序软件方面的知识。在老师的讲解下,营员们了解了每个模块的基本功能并成功安装了相关程序。接下来就是智能小车的调试环节,看到小车在感应轨道上顺利行驶,营员们难掩成功的喜悦。

活动最后,越疆科技工作人员特地举办了一场现场测速比赛。每个小组展示自己组装成功的智能小车,能够按感应轨道顺利绕行且用时最短的团队即为获胜小组。营员们一边不断调试本组的智能小车,一边观摩其他小组的展示,吸取经验,完善自己。最终,来自邓从豪班的营员们以10.10秒的优秀成绩成功胜出。

 

本次越疆训练营让营员们亲身体验到了有关智能机器人的前沿科技,并通过亲手操作,与智能小车进行了零距离接触。这样的动手训练不仅让营员们感受到山大传承已久的创新创业精神,也在实践中激发了他们对自主创新的兴趣。午饭过后,为加深营员们对科学技术与国家发展两者关系的认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东大学分营特邀山东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冯大诚教授为营员们开办了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 科学技术”的讲座。讲座伊始,冯大诚教授首先讲述了济南的历史轶事与文化底蕴,并运用地理知识解释了济南成为泉城的原因。以这样的方式开场,既是欢迎营员们来到泉城济南,也使现场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

随后,冯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自己的切身体会。冯教授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改革开放是伟大的决策。冯教授生于中华民国时期,经历了改革开放,见证了新中国的前后变化。他以自己幼时的经历向营员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前萧条的经济和艰苦的生活条件,高度肯定了邓小平同志作出改革开放决定的重要性;二,科学技术是不断发展的。冯教授提出,科学来源于人的好奇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发展讯速,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指导。而技术则是利用科学改变生活的一种手段,技术能够反作用于科学。冯大诚教授为营员们简单介绍了基础科学和理论科学,并以化学学科为例,描述了基础学科之间交叉运用的关系,借此指出高中生应注重知识的交叉运用和实践,为以后更好地发展蓄力;三,脚踏实地才能勇攀高峰。冯教授用朴实的语言劝谏营员们,现阶段的任务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学习,要学好每一门知识,做足知识储备,才能在大学中做好更精彩的自己。在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中,营员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想法,与冯教授进行分享交流,持续两个小时的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有力量的年轻一代,我们既要怀有理想,敢于开拓,也要稳扎稳打,夯实基础;这也正是科学营想要告诉营员们的:在怀想天空的同时,也不忘脚踩大地。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深入体会自主钻研与团队协作,相信青少年科学营必将成为营员们青春梦上的一个新的起点,助力他们梦想的起航!

(作者:陈静雯)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