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技体验 | 一节课之萌萌天气瓶奇妙养成记

2018-07-17湖南大学本文被阅读过243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大分营科技体验之“一节课动动手”于2018年7月16日晚7点在研楼正式开课啦!

  在研A104,一场精彩的实验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大二学生王鹏杰作为小老师,用视频展示了天气瓶随着温度不同的变化过程,神奇又美丽的天气瓶引起了大家阵阵惊叹。

  经过简单的介绍,同学们对天气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原来天气瓶来源于18世纪末船员为了观察天气而发明的“风暴瓶”,罗伯特·菲茨罗伊船长确定了它的基本配方。

  接下来王老师详细说明了天气瓶的原理,原来天气瓶是通过瓶里的结晶的变化来反应天气的变化,因为溶液内的樟脑在乙醇内的溶解度会随着温度变化,所以根据结晶的不同形态可以判断天气。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结晶形态,就像一片片晶莹的羽毛一样洁白而美丽。当天气瓶里的羽毛状结晶逐渐增加时,表示会有寒冷且暴风雨的天气;相对的,当这些结晶减少时,则表示天气比较温暖平和。王老师详细地解释了几种影响结晶的因素,不仅有图表和公式,还有幽默的笑话,形象生动、活泼有趣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对动手制作天气瓶极大的兴趣。

  在王老师详细讲解了注意事项、演示了操作流程之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动手操作。营员们两人一组领取了实验用具,开始了有趣的实验。

  同学们时而小心地搅拌着各种原料,时而细致入微的观察溶液变化,时而和身旁的同学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虽然动作并不是那么专业,可是同学们是那么的专注而认真,整个研楼都弥漫着浓浓的学术氛围。

  这堂课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很多,不仅是学识上的丰富,更是动手能力上的提高。以往高不可攀的科学突然变得触手可及,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实验的兴趣,这一节课不仅是奇妙天气瓶养成记,更是同学们与科学的奇妙缘分养成记。

(作者:胡文雯)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