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技改变生活

定远县第二中学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大学分营活动纪实报道(二)

2018-07-10定远县二中本文被阅读过8982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7月10日吃完早餐,我们在志愿者引导下,来到了汉卿会堂东广场开始了今天的第一项活动:时间定格——“阿克摩托之眼”的力量。东北大学动用先进的照相机为全体营员拍了集体照,让营员们初步体会了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同时也给全体营员留下了宝贵的影像。

   

        按照日程安排,8点20分,我们来到了东北大学著名的汉卿会堂。汉卿会堂是以东北大学老校长张学良先生的字来命名的,外观为环形设计,气势雄伟,蔚为壮观。刚进入会堂,迎接我们的居然是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制的MoRo机器人,通过语言控制实时反馈,营员们与MoRo机器人像朋友一样交流。营员们无不感到科技带来的新奇与惊喜。

     

      进入汉卿会堂会场,营员们有序就坐,并做好相应的活动准备,充分展现了定远县第二中学纪律严明、文明礼貌的学生风采。

   

        上午8点30分,开营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举行。东北大学团委副书记黄达老师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向广大营员宣布2018年青少年科学营东北大学分营正式起航。

        接着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致辞,介绍了东北大学辉煌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勉励广大营员热爱科学,未来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为了向学员更好地向营员展示人机互动技术,东北大学了不仅让钢铁侠走上主席台向大家具体介绍科学营活动内容,而且表演课“人机共舞,冲向巅峰”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广大营员情绪高涨,兴趣浓厚,充分体会到了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开营仪式同时也隆重举行了2018年青少年科学营东北大学分营授旗仪式。

            9点30分,机械动力学和工程机械专家、力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震动利用工程”学科开拓者闻邦椿院士为广大营员做了题为《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报告。营员们聆听闻院的谆谆教导,认真做好笔记,并努力掌握实现人生价值的秘诀。

        

        闻院士现身说法强调了手机对我们现代青少年读书习惯的危害,并鼓励广大营员放下手机,捧起书本,从书籍中汲取养分。闻院士说“我要打破全国写书的纪录”,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仍然在为梦想而奋斗,听来无不令人钦佩,广大营员不自觉为这位老人的雄心鼓掌。闻院士最后衷心希望广大营员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引起了广大营员极大地共鸣。中午就餐后,营员回到宿舍稍作休息就马不停蹄赶到了大学生活动中心楼前广场集合,听从统一号令,于13点50分出发,有序赶往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观。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依然阻止不了广大营员参观的热情,一路上欢声笑语,一边欣赏东北大学风光,一边讨论着即将到来的活动。

        14点40分,我们终于抵达创新创业基地,就这么一栋外表普通的大楼却蕴藏着东北大学乃至中国的未来优秀科技成果。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到这里进驻,大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这里开展。这里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东北大学独特的魅力与勇于创新的精神。

        这里有东北大学Action创新团队研发的在各种机器人对抗赛中屡夺头魁的冠军机器人,原来机器人也经常参加对抗赛,以促进机器人技术不断的升级与突破。

        这里有先进的机甲大师机器人,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打击目标,为未来军事作战方式的改变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这里有完善和发展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机器人,让我们未来的出行更加智慧、快捷、安全;这里也有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的工业机器人,助力未来中国工业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

        3D打印属于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属于一种革命性印刷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也是各国争夺的技术制高点,以前也只是通过媒体了解一些情况,在三楼博瑞未来技术有限公司广大营员有幸能够了解3D打印技术的原理、生产和产品,深感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最后一项活动是两位成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者现身说法,东北大学机械电子专业机器人及人机交互专业方向博士龚佳乐和东北大学葡萄电影工作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己创新创业的经历,同时详细介绍了东北大学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的各种便利,并真心鼓舞广大营员,有想法就要付诸实践,梦想才有可能实现。

        科学营活动安排是那么的紧凑,容不得半点耽搁,参观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后,为了能及时参加今晚的活动,全体营员立即赶往餐厅就餐,并在17点40分赶到大学生活中心稍作休整,稍作准备,参加今晚活动:领航涅槃计划•“NEU YOUTH PIONEER”先锋守卫战选拔对抗大赛宣讲及分组。

        由于涉及无人机、无人步兵战车组装及编程,在比赛开始前,科学营让营员熟悉场地,并对营员进行了必要的培训。营员认真学习,团队协作,明确分工,确保无人机和无人步兵战车顺利组装,并准备在大赛中一展身手。

        活动一直持续到21点30分。至此7月10日一天的科学营活动落下了帷幕。在这一天里,营员们的整体感觉是活动行程安排紧凑,内容非常丰富。营员们既聆听了院士的报告,学习了科学方法论对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作用,树立了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又参观了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深刻领会了东北大学自强不息,求真合一的校训精神,同时也启发了营员有梦想就敢于去追求。可以说这一天所有的营员收获满满,对东北大学有了新的认识。

(作者:许晓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