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忠于真实 忠于科学

记武汉大学科学营营员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之行

    7月12日早晨,常规营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参观武汉大学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中心、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测绘学科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初以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摄影测量与遥感及大地测量专业的相关实验室为基础开始筹建,当年经国家计委批准成立,是世界银行在中国的七个跟踪示范实验室之一。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营员们在VR展厅里“超越时空”般游览了新疆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和敦煌莫高窟,体验测绘技术在数字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文化遗产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永久保存,一代代武大测绘人功不可没。

   

                                           (VR展厅体验活动)

    随后,在实验室老师的细心讲解下,营员们了解机器人、无人驾驶、卫星发射等领域中测绘学科的应用方式。

   

   

                                       (老师讲授测绘学科的应用)

    接着,营员们进入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武汉大学五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于2003年12月批准依托武汉大学建设,2006年10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实验室高科技实验设备丰富,可开展相关领域各种复杂、综合性的研究实验,其中灌溉排水与水文水生态综合实验系统、水电站过渡过程与控制实验系统、抽水蓄能实验系统等在国内外独具特色。

   

                                          (参观排水灌溉设备)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中参观了实验室的非称重式和称重式蒸渗仪,据老师介绍,蒸渗仪可自动检测土壤温度、含水率、地下水位、排水量、气象等测量参数。同学们对排水灌溉设备十分感兴趣,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并且在参观过程中积极向老师提问,相互探讨,十分投入。

   

   

   

                                               (老师耐心答疑)

    在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在参观中对测绘和水利两门学科有了初步而全面的了解,测绘与水利这两门专业性颇强的学科,也不似从前般神秘莫测了。希望营员们也能在未来的学习中,积极参与科学实验,为中国的科研建设添砖加瓦。

 

                                                                                                     通讯员:叶富玉

 

(作者: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