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坚持培养兴趣 启迪创新智慧

——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作品“二等奖”作品辅导教师白胜利经验交流

  自1996年7月,我开始专职自然(科学)课程教学工作。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进程,鼓励学生课外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对学生科学方面表现出的兴趣或特长,及时给予激励、表扬和肯定;并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的活动进行指导。特别是在科技小制作方面,由于自己也喜爱动手,对爱好动手的学生总是尽心辅导。对学生科技小制作活动或辅导,也经历了一个从模仿制作到创新、发明的转变过程。十几年来,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青少年科技作品创新竞赛活动。其中有些年份取得了优异成绩。如:2009年我辅导的学生作品“秘密存钱罐”参加了全国第四届青少年劳技作品创新大赛,荣获全国青少年劳技作品创新“金奖”;2012年,我与杨峰副校长辅导的学生作品“黾蝽式科技观测小艇(仿生机器人)”参加了全国第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创新发明选拔赛,荣获全国第八届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2013年,改进后的作品“黾蝽式科技观测小艇(仿生机器人)”参加了全国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了全国小学组科技创新作品“二等奖”。成绩的取得是付出的结果,有付出才有收获。但是,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无论成绩突出还是一般,对学生科技制作活动的辅导工作,我都坚持在做。因为,辅导学生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发展科学兴趣和综合实践能力。只要学生动脑、动手亲自“做科学”了,对学生今后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十几年的科技辅导工作,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做科技辅导员不容易,做好科技辅导工作更得努力。总结经验与教训,科技辅导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明确科技辅导员工作职责
  科技辅导工作是科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更不是课外的负担。科学课程担负着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任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科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科学课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引导学生学科学、用科学、做科学,注重学生对学生思维和动手技能的培养。渗透一些发明、创新的方法。激发学生“做”科学的志向。在面向全体学生教学的同时,注意发现爱动手、动脑,科学兴起浓厚、具有潜在智能的学生个体,进行因材施教。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发明创新的才能,常言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因此,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发现具有创新潜能的人才,是科技辅导员工作的最重要的环节。
  科技辅导员要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如果自己对科技发明和科技创新都没有兴趣,何以辅导学生搞科技创作呢?因此,教师必须把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看成是自己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喜欢与学生一道搞科学研究,肯花费精力和时间帮助学生完成作品,参与学生作品的研究过程。另外,教师要积极参加科技辅导员培训学习,明确科技发明、科技创新动态和含义,熟悉 一些发明创新的方法,努力培养自己的科学兴趣,发挥特长,确定指导方向,切实开展科技辅导工作。
     科技辅导工作,特别是小学科技辅导员,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要多一些。因为,小学生思维和技能水平都比较低,它们的发明构想不完整,设计方案有困难,对材料的性能的了解,工具的使用,材料的加工及制作过程等都需要教师耐心指导和参与。因此,辅导学生完成一件比较复杂的作品,教师就要付出一定的精力和时间,而且,都是业余的时间。
  二、科技活动过程的辅导
  1. 主题的开发辅导。
  好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和科技发明的开始。具有创新意义的主题 从哪里来的?首先,教师要结合教学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对生活中以及周围的事物观察和思考以及联想习惯,提高学生的观察和思维能力。在观察过程中发现问题或人们的需要,产生要解决问题的想法,动脑思考解决问题的设想,再根据设想制定出设计方案。例如,一位三年级的小孩在划火柴时,发现一根火柴燃烧时间很短,便产生了延长一根火柴燃烧时间的想法,经过设计制作和实验,完成了“延时火柴”的发明;或是联系实际应用的奇思妙想,设计心目中的物品。我校五年级学生安泳齐同学,学习科学课“浮力”单元时,从《昆虫》科普书中看到水生昆虫黾蝽的图片及文字介绍,就产生了做一个像黾蝽似的六只足浮在水面的船,经过设计论证,深化主题,制作实验改进,完成了“黾蝽式观测小艇”(获奖作品);根据需要产生主题,2007年3月初,我校五年级谢银旭同学,因为过年自己的压岁钱被妹妹找到拿去花掉了,自己生气,但又无可奈何,便产生了制作一个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才能拿到的存钱盒具的想法。经过设计制作改进,最终完成获奖作品“秘密存钱罐”。
  2. 制定设计方案的辅导
  小学生的最初设想往往是片面的、不完整的,需要教师启发、引导学生深化主题,设计出比较完善、可行的方案。例如:发明作品有怎样的使用价值,外形、大小功能、结构特点以及材料的选择,工作原理等方面都需要教师启发指导。通过质疑、启发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完成设计方案。
  3. 制作过程辅导
  小学生动手能力较差,要让设计方案变成作品会有很多困难的。因此,教师要从选择和准备材料、工具,加工制作,实验等方面给予指导,由扶持到独立,逐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制作技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师生通过制作验证,会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改进设计再制作实验来验证,最终达到比较满意的设计目标。例如,“秘密存钱罐”经历了四次设计改进;“黾蝽式观测小艇”也经过了四次制作和改进,还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由此可见,科技辅导工作可以看作是师生共同付出精力和休息时间的过程。只有当师生相互信任,目标一致,知趣相投才能取得成就。

(作者:白胜利/西夏区回民小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