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技筑梦 珞珈荟聚

2018武汉大学科学营开营仪式暨徐红星院士报告会隆重举行

    7月10日上午,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徐红星院士报告会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安徽、青海、新疆等地的220名同学和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同组织开展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

   

                                               (开营仪式)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松林,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徐红星,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及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全体营员、带队老师、志愿者出席开营仪式。

    播放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回顾视频之后,首先是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接着,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在致辞中代表武汉大学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和营员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冯校长介绍了武汉大学近期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和技术创新上取得的新进展,指出湖北科学营的规模不断扩大,品质稳步提升,影响力持续增强,对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她希望营员们能在一周的活动中充分体验和感受大学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大学精神,近距离感受科学大师的学术风范和人格魅力,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冯友梅常务副校长致辞)

    营员代表上海建平中学黄田韵发言表示,此次科学营活动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相信能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今后实践当中。

   

                                            (营员代表发言)

    带队教师河南省实验中学景虎钰在发言中表示,她代表全体老师和营员向组织此次科学营的领导老师和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承诺将遵守高校的相关规定,保障营员们的安全。

   

                                            (带队教师代表发言)

    武汉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主任蔡江美,代表全体志愿者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向大家承诺,志愿者们一定会坚守自己的岗位,让参加科学营的师生得到最好的体验。

   

                                               (志愿者代表发言)

    最后,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松林向营员代表授武汉大学科学营营旗,并代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科学营承办单位的领导、教师团队和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同时希望通过科学营让更多的青少年感悟到科学的魅力,点燃对科学的热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投入科学的怀抱。

   

                                                (授旗仪式)

   

                                               (刘松林副主席致辞)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一同聆听了徐红星院士的纳米光学讲座。

    徐红星院士现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等离激元光子学、纳米光学、单分子光谱和纳米光芯片等前沿领域的开创性和系统性研究工作。

    徐红星院士围绕着科学前沿进展,全面讲授了纳米光学方面的理论研究。为了方便营员们理解,他引用大家耳熟能详的“小孔成像”解释光学在生活中的运用,吸引同学们的兴趣,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营员们普及了光学原理、纳米结构调控光子传播原理、任意的透射和反射规律、纳米光学技术等先进的技术知识。在场营员们听的津津有味,时而低头记录,时而爆发热烈的掌声。

   

   

                                               (徐红星院士讲座)

    会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徐院士就探索纳米科学的研究方向、培养科研品德等方面与营员进行了解答和讨论,并为科学营题词——“求真务实,志向高远”。

   

   

   

   

   

                                    (徐红星院士与营员亲切交流)

 

                                                           

                                                                             (文稿:叶富玉  摄影:刘心怡 )

(作者: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项目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