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六一节前送科普 科技专家显身手——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北京专家赴崇左、北海进行科普巡讲

  2018年5月28日—6月1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崇左市科协、北海市科协共同承办的2018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广西巡讲活动在崇左市、北海市两地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的6位专家,面向当地中小学生和公务员开展了共计30场科普报告,活动惠及万名听众。

  本次活动正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六一儿童节,活动邀请到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团长、空军大校焦国力,武警工程大学硕士生导师陈晓东、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王水弟、首都师范大学植物学教授赵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委员、空军大校赵育青、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杨平6名高水平多领域科普专家,奔赴两市七县,遍走基层进行科普巡讲,给边境及沿海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和公务员送来了科普知识“大礼包”。面对这份科普大餐听众们热切欢迎,在轻松愉悦中掌握了许多科普知识。

  多领域、多专题,听众遨游知识海洋

  巡讲团专家既为青少年带来了《航空母舰的秘密》、《机器人上战场》、《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探秘北极》、《空中机器人——无人机》、《科学幻想中的科学与想象力》《点“沙”成“晶”--集成电路的奥秘》等涵盖军事科技、智能机器人、通讯技术、自然环境、无人机技术、科学幻想、集成电路领域的科普知识,也为公务员进行了《现代战争与自然环境》的科普演讲,启迪思想、开阔思路、引人思考。专家在巡讲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科研成果,充分展示科普艺术,以精美的课件、生动的语言、感人的故事、精彩的互动传递科学之理、展现科学之美,深深地吸引了听众。

  趣味互动,吸引学生兴趣

  专家们在报告过程中设立了互动环节,如陈晓东教授就在课堂上就设立了二次PK互动环节。他的报告主要介绍军用机器人的出现、发展与应用、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趋势等,在讲课过程中提出一系列问题让学生竞相回答,回答正确的学生就通过了第一轮PK;整场讲座结束后他又把这些回答对问题的学生请上了讲台,让他们一起玩一些轻松的小游戏,最后胜出的三名学生收到了他送出的纪念品。孩子们认真听课,踊跃回答问题,在听中玩,在玩中乐,现场气氛热烈,最后轻松收获科普知识。

 

陈晓东教授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报告深入浅出,让高端科学接地气

  专家们几乎都是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大家理解了原本深奥难懂的科学知识,演讲方式深受听众喜爱。王水弟教授的《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讲座,就是从中国古代神话小说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两个神开始,通过一些神话故事拉近与听众的距离。他抛却枯燥的科学理论讲解,将奇妙的科学发现放在漫长的人类进步历史中,从信手拈来的一个个小案例展现了这部分科技史的发展进程。

专家们在讲座中都与听众亲切交流、气氛融洽,在遨游科技世界的同时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家的崇敬之心,对知识的好奇之心,对追求真理的敬畏之心。不少专家在讲课结束后都被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围着她不停地提问、求签名、追合影。

王水弟教授课后亲切的与学生合影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接此次巡讲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贯彻落实《中国科协 科技部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工作部署,推进全区科普教育工作稳步发展。活动依托专家团队的专业力量,重点向边远地区学校的青少年普及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促进当地青少年提高科学素养,进一步推进基层科普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为广大青少年送上六一儿童节科普大餐。

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赵育青专家报告

(作者:图、文 潘 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