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

科技殿堂强素质 教师圆梦科学营——2018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开营

       5月24日,2018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活动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和广西化学化工学会承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等协办,活动历时9天,设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组等四个分营。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基层中小学的280名老师参加了活动。当天上午举行了开营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严加安,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广西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陈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晓红出席了开营仪式。

       在物理和小学教师分营的开营仪式上,纳翔指出,科学普及是创新之路的基础,基层科技教师是筑牢这个基础的关键一环。科学营旨在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激发科技教师对科学的兴趣,从而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化学和生物分营的开营仪式上,孙国友肯定了科技教师培训工作在落实国家科学课程标准,推动校内外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质量,增强青少年的科技探究和创新能力上的重要意义。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讲话(杨珊摄)

物理和小学教师分营开营仪式现场

化学和生物分营开营仪式现场

       科学营的第一站由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老师挑灯指路,老师们得以领略大家风采,修学为师之道。

       在物理和小学教师营,严加安院士作了《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的报告。严院士以“大道至简、大美天成”为切入点,详细剖析了诗词、书法、绘画作品中蕴含的美学,以及数学欧拉公式中的极简主义,从而得到科学与艺术的共性——追求真和美,需要富有激情,两者之间拥有着共同的美学准则。因此,他认为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老师不仅要进行诚信和人格教育,还要注重对学生的美育与艺术教育。在交流环节,营员们纷纷针对自身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感兴趣的科学话题向严院士发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作《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报告(杨珊 摄)

       在化学和生物营,刘嘉麒院士作了《教育与人生——我的致事感悟》报告。他以自己的曲折求学之路开篇,得出“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根本途径,人的命运也往往因读书而改变”感悟,并强调了教育不单纯是文化知识的灌输,更是素质的锻造,应该对人生、思想境界和人格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他形容自己的求学之路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此勉励大家在治学和治教之路上要保有无畏、无私的赤子之心。谈到科学研究和教育方法时,院士通过自己多年地质考察的经历强调“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讲座过后老师们纷纷就科技创新教育实践问题向院士提问,院士耐心地一一作答,会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做《教育与人生——我的致事感悟》报告(李丹 摄)

       接受大师教诲后,当天下午四个营的营员分赴各自领域开启科学探索之旅,扩展学科知识,体验科技发展前沿。

       物理营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参观了半导体照明产业、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吹弹可破的电子皮肤”等前沿科技展示,并聆听该所姬扬研究员《半导体的世界》的讲座,潘教青研究员《芯片的微观奥秘》的讲座。

 科技专家介绍“吹弹可破的电子皮肤”相关知识(杜琳 摄)

       在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所,化学营与梁爱民副院长和崔胜利副秘书长进行座谈交流,随后参观了聚烯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催化剂评价实验室、乙烯研究所的模拟裂解装置实验室,分析研究所的分析表征平台。

化学营在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所座谈交流

参观乙烯研究所的模拟裂解装置实验室(张薇 摄)

      生物营奔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参观了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聆听了高级工程师纪伟的《生物成像——探索生命奥秘的工具》讲座。

参观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蔡莲 摄)

小学教师营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动物博物馆,了解濒危动物和珍稀物种的生存状态,并对物种多样性的意义和窘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参观中国科学院国家动物博物馆(杨珊 摄)

       第一天的行程就让老师们大开眼界,激动不已,他们对接下来的行程更是期待万分。在接下来的一周中,营员们还要马不停蹄地参观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创新实践基地、高新技术园区或企业等;并在中国科技馆、中国化工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科技场馆的学习科普知识;还将深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科大雁西湖校区东校区、北京邮电大学等高等学府体验科研活动,旁听大学课程,并走进北京市重点中小学与同行们交流教育思想和方式。

       科学营活动自去年首次启动,充分依托学会力量,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等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实践方面的资源优势,活动效果显著,教师反响热烈,主办单位今年扩大了活动规模,学员人数较去年大幅增加,并扩充了科目类别。科学营通过普及科技前沿发展知识和拓展科技教育模式,为老师们打开了新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科学教育水平;进一步从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上让老师崇尚科学文化,塑造科学精神,从而引导和支持青少年立志投身科学研究,不断提升科学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实践。

                                                                                                          (文  李丹 杨珊)

 

(作者:李丹 杨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