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挖掘科学宝藏 传递科研精神---2018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学科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前言】

  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要求,2018年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称为“英才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市“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学科间交流,建立有效沟通机制,激发学员研究兴趣、开阔学员科学视野、培养学员掌握基本科研方法,以促进英才学员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于5月13日上午在科学会堂举办了2018年“英才计划”学科分享交流会。会议内容包括英才计划中期评估及下半年活动介绍、往届优秀学员经验分享、分学科组会以及英才物资发放(英才计划专属POLO衫、书包、笔记本和2017级优秀学员论文集)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五学科助教,往届英才计划优秀学员代表以及75名“英才计划”入选学员/家长们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首先就中期评估工作、暑期学科实践活动、年终总结展评活动以及全国英才论坛等重要事宜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解读并鼓励学员们抓紧即将到来的暑期时间积极投入到英才计划中来,充分利用高校科研资源,争取更好的培育效果。

 

 

 

 

  在往届英才优秀学员代表发言环节中,2016级“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培养学员(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物理专业)何祎辰、2017级“英才计划”复旦大学数学学科优秀学员许沛茹(复旦附中)、生物学科优秀学员庞可(格致中学)以及化学学科学员代表袁方洲(华二附中)分别发言,从学科课题的确立、研究过程及个人感悟等方面,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英才计划期间的个人成长与收获,同时鼓励学员们学会享受科创过程,寻找科创乐趣。

 

学员眼中的英才计划

 

往届学员的培养体会

 

往届学员经验分享

 

  接下来的分学科组会中,各学科学员与对应助教在轻松的环境交流自己的学习研究开展情况,就疑难向助教进行解惑并领取英才物资,气氛热烈融洽。

 

【“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该项目开展五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百余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等十余所高中的6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与实践,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333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英才学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