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甘肃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永靖县开幕

2018-04-13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72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13日,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临夏州永靖县开幕。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科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妇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发改委、团省委、临夏州委、临夏州政府主办,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临夏州科协和永靖县县委、县政府承办。

开幕式现场

陈青、刘维民、陈炳东、王建华及尹宝山共同按下启动球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主持开幕式,临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致欢迎词。省妇联副主席邓晓娟、永靖县委书记尹宝山、永靖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自贤参加开幕式。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参赛选手、辅导教师、观摩人员等共计约2200余人参加活动。

      刘维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的成功举办,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加。这项活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促进他们的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是一项得民心、利国家、利长远的好活动,应当得到全社会的支持、配合与鼓励。

      刘维民说,抓好科技创新,贵在接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青少年科技教育就是强国富民的希望所在。青少年时期是充满幻想和好奇,也是渴求探索,接受新事物最快的年龄。我们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一定要有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手段去鼓励和培养青少年探索科学新知,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品质,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当作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指导、辅导和交流机会。从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培育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陈炳东在讲话中说,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以“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科技教育活动和科学普及活动,不仅为青少年提供了展现才智的平台,还架起了青少年互动交流学习的桥梁。经过多年的持续举办,活动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整体水平逐年提升,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热爱科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在历届全国大赛中我省参赛选手获奖数量连续排在西北五省前列,有力推动了我省科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本届大赛除了两项竞赛活动,还安排了科技辅导员论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300余名学生和400多名专家评委、辅导教师参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希望全体参赛青少年珍惜这个平台和机会,在大赛中充分交流、展示创新自信,始终保持浓厚的科学兴趣,不断丰富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的世界里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努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后备人才。

      王建华在致辞中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的驱动力,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是我省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最有权威性和品牌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也是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这次省上把大赛放在临夏州永靖县,是对我州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和科普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为我州广大青少年学习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技成果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我们相信,这次大赛一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科技盛宴,对于加强我州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届大赛主题创新·体验·成长,大赛活动分为青少年活动和科技辅导员活动两个部分。青少年活动由竞赛活动与展示活动组成,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青少年科学DV作品展示、青少年创意项目展;科技辅导员活动包括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和优秀科技教育方案评选等。

      本届大赛共报送各类作品1242件,与上届大赛质量和数量基本持平。按照初赛成绩选拔参与大赛终评学生325人,科技辅导员89人。由甘肃省内各市、州及省直等单位的17支代表队组成,每个代表队由领队、参赛学生、优秀辅导员组成,代表队人数按照初赛成绩选拔。

      本届机器人竞赛主题为“快乐、成长”。竞赛由16支代表队组成,每个代表队由领队、教练员和参赛选手组成,竞赛总人数1200多人。竞赛分为以“海洋开发”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ER工程创新赛、创意工程挑战赛以及校园机器人文化展示与交流活动。机器人竞赛裁判委员会,成员由机器人技术相关专家、优秀教育工作者、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组成。根据竞赛成绩组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